婆媳問題 女人話題

婆媳勾心鬥角記:婆婆不滿老公幫忙做家事

婆媳問題自古就是難解習題,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若是除了難唸的經之外,還有個難搞的婆婆,那麼日子可是很難熬的,蜜豆莎的友人嫁了個體貼的好老公,但偏偏婆婆卻看不慣老公分擔家事,到底該怎麼辦好呢?

我有個同學Nina,生完小孩後請了育嬰假,因為是新手媽媽,當然許多事較沒經驗也手忙腳亂,全親餵母乳也讓他幾乎沒有一天能好好睡上一覺,婆婆不時的經驗談與教導,更是讓她備感壓力。

幸好,他的老公阿雄非常體貼,分擔了不少家務,晚餐後的碗盤都是老公主動收拾清洗的,其它像是掃地、拖地、洗晾衣服等,也常常會主動幫忙;然而,Nina卻不時感覺到婆婆對於自己的兒子做這些家事,好像很不開心。

終於有一天,婆婆開口了:「Nina,人家說男主外、女主內,妳是當人家老婆、媳婦的,就應該把家事做好啊!怎麼能讓在外面辛苦工作賺錢回家的男人做,阿雄每天工作這麼累了,應該要早點休息,還讓他洗碗做家事,這樣不行啦!」

當天婆婆說了不少做人妻子、媳婦的本份,說了許多男人賺錢很辛苦,女人就該包辦所有家務事等的古板大道理,Nina聽的很不開心,向我訴苦之餘,也問我該怎麼辦?

「那就聽你婆婆的話,叫你老公不要做家事啊!」我這樣回答他。

「蛤!?真的要全部我自己做哦?寶寶現在每天掛奶,我真的沒辦法啦?」Nina哭嚷的好像天要塌下來般;但在我仔細跟他說明後,他便決定試試我的建議。

當天晚餐接近尾聲時,Nina便開口「老公,以後碗我來洗就好了!媽說,不應該讓每天辛苦在外面工作賺錢的男人回家還要做家事,所以,碗就放著我來洗吧!」

當然,說這些話時,婆婆也還在餐桌上,臉色一青一白,立馬又轉回笑臉對著他的兒子說「我不是那個意思啦,我是說,你如果工作回來很累了,就不要洗碗,好好休息啦!」

Nina老公立刻回應「媽,不會啦,Nina照顧小孩也很辛苦,白天也做不少家事,我幫忙一些也是應該的啊,不會累啦!」

看到這裡,一定很多人覺得我怎麼能教Nina做這麼白目的事,直接在婆婆面前跟老公說,但是,其實有時候白目也不見得是壞事唷!且聽我細細說來~

首先呢,我們先來猜想,如果飯後Nina才進房跟老公提這件事,會發生什麼情況呢?

1.因為關起門來只有小倆口,Nina一定忍不住會用抱怨+委屈的口氣跟老公說這件事,彷彿她是被婆婆虐待的小媳婦,老公可能反而會覺得Nina小題大作。

2.老公會變夾心麵包,這邊安撫Nina說「好啦,媽沒那個意思,你不要想太多啦!」讓Nina覺得老公是護著自己媽媽的;另一邊老公去跟婆婆說「媽,Nina顧小孩也很累,我幫忙做點家事沒關係,你不要唸Nina啦!」這時婆婆又覺得,媳婦到底私底下說了她什麼壞話,讓兒子這樣護著她。然後最可憐的反而是兩邊都想顧卻兩邊都不討好的老公。

所以,我是這樣教Nina的:

開誠佈公的說清楚,避免誤會!

如果私底下跟老公說,婆婆肯定會認為妳打小報告,也不知道是不是加油添醋說了他什麼壞話,所以公開來說可以避免這些誤會!

不帶任何情緒,平舖直述

私底下說肯定會帶情緒,檯面上講雖然也是難免,但要記得,我們要做的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紛爭!所以,只要陳述婆婆要求的事實(當然一些古板觀念那些可以跳過),讓老公接收這個訊息就好,因為是公開的情況下,老公無法只是口頭敷衍安撫就好,還是必需解決;而婆婆也一定會跳出來解釋他不是那個意思之類的,相信我,大部分的婆婆都還是會努力維持在兒子面前是好媽媽、好婆婆的形象,所以通常不會在兒子面前欺負媳婦!


以Nina的案例來看,雖然對婆婆而言,Nina這樣是有點白目,但因為在大家面前說開了,婆婆之後也不好再要求Nina別讓兒子做家事,畢竟兒子都公開的說做家事不累了!

而若是事後婆婆怪罪Nina為何公開說出這件事,也可以直接明白的說「因為妳說不要讓阿雄洗碗,所以我才叫他不要洗啊!」因為是陳述事實,所以婆婆應該也無法反駁什麼。

類似的事情幾次之後,婆婆明白不管如何刁難Nina,她都一定會跟阿雄說,久了也不會自討沒趣的找麻煩;對阿雄而言,老婆沒有抱怨自己的媽媽是壞婆婆,自己也不用當夾心餅乾安撫,輕鬆的多;對Nina而言,與其私底下抱怨,不知道老公到底有沒有跟婆婆溝通,自己到底該怎麼辦,還不如說開來,比較沒有困擾。

當然,我也不忘提醒Nina,平常也要對婆婆好一點,適時的撒點嬌,畢竟同住一個屋簷下,打好關係才是王道啊!(當然,打好關係並非無條件接受不合理的要求或退讓,而是要在合理的範圍內接受並取得平衡!這也很重要唷!)

單純案例分享,並非每個家庭都適用這個方式,還是要評估一下家人的個性唷!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