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記事

原來這就是《產前憂鬱症》

一轉眼墨墨即將滿2歲了,而我從未與人提起的是,其實當初懷孕時,我有蠻嚴重的產前憂鬱症,甚至在懷孕5個多月時,也曾動了尋短的念頭…

我與先生婚後便努力做人,希望能早點懷孕,努力了將近一年,好不容易看到驗孕棒上的第二條線,但卻只是短暫的喜悅後就自然淘汰而流產了;後來,我們也因家裡的壓力而必需買房扛起房貸,對我們來說實在是非常沉重的經濟壓力,所以在當時,也與先生決定暫時停止懷孕計劃,直到我們經濟較寬裕後再準備懷孕。

天曉得,就在房子已經簽約後的幾天,離生理期還有一個星期,種種不舒服症狀來臨,就讓我發現原來已經懷孕了,雖然很開心,但同時也憂心著經濟狀況會越來越吃緊;沒想到,雪上加霜的是,我從懷孕初期就開始嚴重孕吐,飯吃沒兩口也吐,不吃飯也吐,一天吐十幾二十次,吐到每天都嘔血,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妊娠劇吐症,就這樣一路吐到五個多月才漸漸好轉。

除了妊娠劇吐症之外,一般是後期才出現的妊娠蕁麻疹,也在約懷孕兩個多月時找上我,這個症狀更是持續到我生完墨墨近半年才完全康復。

懷孕時的種種不舒服,讓我完全無法去上班,幾次趁著精神好到公司想工作,就被同事和主管趕回家休息,因此,一路就這樣休假到生產….

為什麼會有產前憂鬱症呢?

其實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是事後回想,才知道,原來當時是產前憂鬱啊~

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當時的狀況,可以說是綜合以下幾點:

1.心理壓力

因為經濟壓力非常大,原本計劃我和先生的薪水要負擔房貸及所有開銷就已經不夠,當時我是打算多接一些婚禮主持的案子儘量補貼,結果不僅懷孕了,還無法工作賺錢,無疑雪上加霜,也在那時把自己原有的積蓄花光了。(因為自己本身個性就不習慣當伸手牌,所以無論是要準備寶寶用品,還是自己想買的東西,都花自己的私房錢;而且也知道老公賺的錢不夠用,當然更無法開口。)

2.生理病痛

除了上述所說的妊娠劇吐症和妊娠蕁麻疹之外,像是孕婦後期容易有的胸悶、喘不過氣,我也是從初期就很常發生,另外還有懷孕時的暈眩症也很嚴重,最後會提早剖腹生產也是因為暈眩症的關係。這麼多的不舒服在身上,真的每天都非常辛苦。

3.缺乏關愛

剛開始懷孕時,當然先生非常開心,也很細心照顧,但因為我的症狀實在太多,導致於他每天看到都是病懨懨的我,久了也產生了不想待在家的感覺,常常回了家後就找理由外出買東西、運動…等。

對於我來說,先生一大早就出門工作,十幾個小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好不容易撐到先生下班回家,又立刻說要出門,當時我真的覺得,就有這麼不想看到我嗎?懷孕前下班迫不及待看到我,想每天和我膩在一起,現在連多看一眼都嫌煩嗎?

還有,不舒服的種種症狀久了,在先生眼裡也毫不在乎了,曾經有一次,我躺在床上突然想吐,立刻坐起身到床邊拉著垃圾筒吐(這是當時每天都會發生數次的事),抬頭請他幫我抽張衛生紙,他將衛生紙遞給我,我接過之後繼續吐,吐到一半,耳朵聽到的是他的打呼聲,沒錯!就是「打呼聲!」,當下我真的又氣又難過,我這麼不舒服在這吐的半死,他卻毫不關心的躺下去睡覺。那天,我吐完之後,坐在床邊哭了好久好久….

(好啦~其實墨拔真的很細心照顧我,睡著那天也是因為工作真的太累,但我就憂鬱症很嚴重,就無限放大亂想了啦~)

綜合以上這些因素,可能也有加上懷孕時的荷爾蒙失調,我每天都非常憂鬱,一個人在家就是胡思亂想,老公回家就是挑他毛病、找他麻煩(當時真的不管跟他說什麼,他都覺得我在找他麻煩),也吵過好幾次要離婚。

 

因為懷孕當時身體非常不舒服,加上搬家到比較遠的地方,所以即便想出去透透氣也沒辦法,只能每天窩在家裡;我的個性又是不喜歡跟人抱怨或訴苦的,所以鮮少跟人提起不開心的事,當然更是沒人知道我的憂鬱;現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XD

 

對於產前憂鬱的建議

總之呢~雖然是過來人,但現在回頭來看,對於產前憂鬱我也不知道能給孕婦們什麼意見,倒是孕婦的先生及其它家人,真的希望你們能多多體諒和關心;有時孕婦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莫名的悲從中來,也許會胡鬧、任性,就請你們多多包涵吧!

若是真的覺得憂鬱的情況很嚴重,記得尋求醫師的幫助唷!

 

碎碎念:

雖然蜜豆莎也有產後憂鬱,不過相較之下是產前憂鬱比較久也比較嚴重就是了。

 

看完文章請記得幫我按讚或分享唷!.

相關文章:

✿孕✿第一次懷孕的喜悅&自然流產的痛苦

✿孕✿孕吐&妊娠劇吐症

✿孕✿姙娠蕁蔴疹(PUPPP)~懷孕過敏、溼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