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愛小孩

如何堅持讓孩子不喝飲料、不吃糖果零食-原則很重要

身為一個自己愛吃零食又超愛喝飲料的媽媽,蜜豆莎如何能堅持不讓小孩喝飲料呢?

其實『堅持』就是堅決不給,最好的方式就是大人不吃不買,小孩自然也接觸不到,但我們總是會遇到很多無奈的狀況,到底該怎麼辦呢?

如何堅持不給小孩喝飲料

大人在喝飲料時,小孩趁大人不注意時拿去喝,或吵著要喝時該怎麼辦?

請直接拿走,告訴他「你不能喝」

最早墨墨喝到飲料時的狀況就是這樣,因為我不愛喝水,從小就只愛喝有甜的飲料,到現在始終戒不掉,因此我更擔心墨墨會像我一樣。

一開始墨墨接觸到飲料時,也是趁不我注意時偷喝到,因為甜甜的很好喝,當然就很開心,把飲料拿走時,他就生氣哭鬧,於是只好再給他一口。但當他嚐過甜頭之後,每次看到飲料就會吵著要喝。

而周遭太多當媽的朋友把持不住而總是「好吧,只給你喝一口哦~」的例子。

就這樣一口、再一口、又一口,最後變成不給不行了!

因此蜜豆莎便決心不讓墨墨養成喝飲料的習慣,畢竟這些飲料對他身體也不好。

從那之後,除了我們大人會把飲料放高處之外,每當墨墨指著飲料想要喝時,我會直接告訴他「那是媽媽的,不是墨墨的」。

同時,在家中準備鮮奶無糖豆漿等適合孩子的飲料。當他吵著要喝飲料時,我會告訴他「那是媽媽的,你不能喝,媽媽拿你的給你喝好嗎?」然後給他鮮奶或豆漿,並告訴他「紅茶是媽媽的,鮮奶/豆漿是墨墨的。」;到餐廳用餐時,也都會額外單點一杯鮮奶給墨墨喝。(雖然餐廳點鮮奶真的很貴><)

這樣一段時間下來,即便把飲料放在他伸手可及之處,他也不會拿去喝,而是指著飲料說「媽媽的」,就算不給他鮮奶或豆漿喝,他也不會吵著要喝我的飲料。即使只給他開水,也喝的很開心唷!!

 

如何拒絕長輩餵零食

長輩給小孩糖果/餅乾/巧克力,說「吃一點又沒關係/我們以前也是這樣…」時,到底該怎麼拒絕?

這個問題需要依照跟該長輩的關係及個性區分,以正常情況下,當然是直接回絕說,抱歉,我不給小孩吃這個/他還不能吃這個。

但總是會遇到不能頂撞的長輩或個性比較硬的長輩,若是他說了「吃一點沒關係啦! 」你也無法反抗堅持不給吃,那我會建議在那當下先咬牙忍過去,事後再私下溝通。

為什麼呢?因為,當長輩說「吃一點沒關係啦~」而你也只能無奈同意的時候,小孩就會懂,這個長輩會給我好吃的糖,而即便是平常堅持不給糖的媽媽,在這個長輩面前也只能同意讓我吃。一但讓孩子知道這件事,以後更難處理了。

很多人可能會說,當下說都沒用了,事後溝通有用嗎?長輩總是說以前也是這樣帶小孩…

是的,事後溝通不見得有效,但至少你沒讓孩子發現你不得不妥協這件事。

而溝通,當然也要對人對事,依照長輩的個性看是要軟要硬來溝通嚕~

其實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環境,要說服長輩不要給小孩吃糖不算太難,因為有太多專家、醫學證明,吃糖果零食會造成小孩智力、身體發育,甚至過動等各種影響,如果能提出這些佐證,跟長輩說明,不是不讓小孩吃零食,而是為了小孩健康著想,畢竟以前比較沒那麼多黑心食品和化學成份。同時,可以提供一些你願意偶爾給孩子吃的零食讓他們參考,像是牛奶餅乾、麵包、布丁之類的(你可以接受就好),跟長輩說下次可以準備這些,小孩也愛吃。

當你提出證明糖果有害無益,再提供他們若想疼愛孩子給些零食的選擇,我想大部分的長輩都還是可以接受的。

我平時常給墨墨的零食是玉米,一歲前多是玉米粒毛豆,一歲後會給他整根的玉米慢慢啃,偶爾他想吃餅乾時會給早餐的玉米脆片或是營養口糧的餅乾;之前也有自己烤餅乾、布丁、瑪德蓮,不過實在太耗時間,現在就很少做了。

墨墨現在一歲十個月,我們至今尚未給他吃過糖果巧克力,因為這些東西也是一碰過就很難戒的,所以我甚至連讓他認識都沒有,希望至少能把持到上幼稚園都不要讓他接觸嚕~

以上是蜜豆莎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經驗分享,如果有其它好方法或建議,也可以跟我一起分享討論唷!

相關文章

不當餵飯媽:把握三原則,就能讓孩子自己坐好吃飯

讓孩子遵守吃飯的規矩和禮貌!真的很簡單!

當個優雅媽 輕鬆渡過兩歲兒的「不要不要期」

我家處罰小孩的方式,居然是擁抱!擁抱處罰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