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愛小孩

當個優雅媽 輕鬆渡過兩歲兒的「不要不要期」

記得在墨墨要滿兩歲前幾天,我在粉絲團po過一次,媽媽我與當時愛說「不要」的墨墨過招紀錄,媽媽我可是大獲全勝;當時就有其它媽咪提醒我,孩子是會不斷升級的,後來果真墨墨的「不要」的技能狂點,有時還偷開外掛,而媽媽我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只好不斷的提昇我的奧義,就這樣你一來我一往的高手過招,最後決定把這些招數和祕技紀錄下來,來傳授給其它正被孩子「不要不要期」困擾的爸媽們參考參考嚕。



 

前情提要請看當時粉絲團貼文:

 

其實在結婚以前,我的牌氣不是很好(笑),還沒生小孩之前,在路上看別人的小孩又吵又鬧,當時我真心覺得自己如果生了小孩,應該是很容易失手打死小孩那種媽媽= =

但自從生了墨墨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人生的耐心都被安排使用在小孩身上啊!真的,我每次安撫完吵鬧不休的墨墨時,都會自己坐下來思考,我怎麼能這麼有耐心的沒發牌氣啊?真的是連自己都無法理解,所以我常說墨墨是我生來磨鍊(凌虐)自己的XD

好啦,總之呢!我是個極度不願意對孩子發脾氣,也不想用打罵來教育孩子的媽媽。(雖然到現在我還是認為自己一定有一天會忍不住打他,但至少我撐了兩年多還沒破功XD)

 

孩子說不要,有時候並不是真的不要

說真的,這時期的孩子,說「不要」時,並不是真的拒絕,而是因為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正在學習自己的自主權,有時候只是想等一下再做,或是想用別的方式做,比如說有時我說「媽媽幫你穿鞋子好不好」,墨墨會說「不要」,但他不是不想穿鞋子,而是想要自己穿,但他不會表達「要自己穿」,因此,也建議爸媽平時多觀察孩子的喜好及個性,在了解他的想法後,就更能對症下藥唷!

那麼,到底要怎麼不打不罵又能順利渡過所謂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呢?蜜豆莎試過以下幾種方法,覺得都很不錯唷!

尊重孩子的選擇

這時期的孩子,無論什麼都說不要,明明想玩車車,嘴裡卻說著不要;這時可以先尊重他的選擇,告訴他,好吧!那就先不要玩車車唷!

之前有段時間,墨墨無止盡的不要,換尿布、吃飯…什麼都說不要,媽媽我也直接回應他「好吧!不要就算嚕!」(口氣是溫和與認同,而不是賭氣唷!),接著轉身準備做其它事,墨墨就會自己大聲的改說「要,要,要換尿布!」;當孩子回頭說要的時候,爸媽也千萬不要賭氣說「你不是不要嗎?那就不要啊」之類的話唷!

?第一時間先尊重孩子,不僅可以避免衝突,也能讓正在生氣情緒中的孩子冷靜,也可以讓孩子更清楚的了解「要」和「不要」的正確用法唷!

 

替孩子說出他的感受

若是有些情況,孩子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不要,而是有原因的,可以先替孩子將心理的想法和感受說出來,讓他知道你知道他的想法;這階段的孩子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詞彚上也不一定能完全表達,如果父母能理解,這樣更能好好溝通唷!

例如說,墨墨常常因為還想玩玩具而不想去洗澡,我會跟他說「你是不是還想跟波力玩,所以才不想去洗澡呢?」,當他回應時,可以引導他洗澡完再回來繼續玩,或是若玩具類型許可,也可以讓他帶去一起洗澡;像我們是都有放洗澡玩具在浴室,我也會跟他說那些玩具在等他,問他要不要去找洗澡的玩具們;通常都能很順利的就讓他願意去洗澡嚕!

 

給予孩子選擇權

當孩子不管什麼都說不要的時候,家長們可以考慮不要給與是非題,而是選擇題,比如說,想吃飯還是麵?想喝水還是鮮奶呢?

?讓孩子用二選一的方式,可以避免收到很多「不要」的回答,也是相對比較輕鬆對應的方式。

 

換個方式問,或者是轉移話題

墨墨大約兩歲兩個月左右,最常說的不是「不要」,而是「通通不要」,這讓媽媽我感到既好氣又好笑,只要給他選擇題,就會回答「通通都不要」,這叫我如何是好啊!

後來我發現,這時期的孩子要的是自己的主導權,如果你想替他決定什麼事,他就比較會說不要;但換個方式問,或讓他自己想,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唷!

舉例來說,我常常問他想吃什麼,然後給他幾個選項,如果選項中有他喜歡的,他會選擇,但有時他會說通通都不要,我就會換個方式問說「可是媽媽餓餓了,媽媽要吃什麼呢?」,這時他就會幫我選擇「麵!」,我就會說「好吧!媽媽吃麵,和墨墨一人一半唷!」,因為「麵」這個選項是他選的,所以我說要一人一半時,他就不會說不要,很神奇吧!

真的無法讓他選擇或做決定的事情,就直接轉移話題就可以了。

像是有時候外出我們騎摩托車,墨墨因為不想戴安全帽就會吵著說要用走路的回家,這時我就會直接轉移話題說,我們回家玩車車吧!或是說回家前會先到便利商店買牛奶唷!因為玩車車和買牛奶是他絕對不會說不要的,所以這樣的轉移話題方式就會很成功,但是切記,說了就要做到,千萬不要答應他會去便利商店買牛奶卻又食言唷!絕對不要成為信用不良的爸媽,不然往後教養任何事都會很困難的。

 

利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來轉移情緒及誘導

除了前面提到的幾個方法,蜜豆莎覺得很有效之外,利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來轉移情緒及誘導,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像墨墨常常因為不想睡覺,到了睡覺時間就會不肯進房,只要聽到「房間」兩個字,就會瘋狂說不要;但只要我說,「那媽咪唸故事書給你聽,我們一起去房間。」他就會立馬衝去房間,然後自己去找他想看的故事書;或是我說「媽咪唱歌給你聽。」他也會馬上說好,有時還會點歌呢。

因為他很喜歡看故事書還有聽我唱歌(當然是兒歌啦),而說故事和唱歌也很適合在睡前進行,所以我會這樣運用;總不可能問他要不要玩車車之類的,那樣可能就不用睡了XD

 

 

各位父母可以參考以上這些方式,依照自己與小孩之間的互動,再配合上孩子的個性來實行,相信大家都可以當優雅不暴怒的父母,輕鬆面對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唷!

(當然我也明白,有些孩子天生的氣質就不同,如果真的什麼方法都試過還是沒辦法,那麼也只能請爸媽們當做是上天給你的磨鍊吧!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