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育兒✿ 愛小孩

孩子犯錯時,處理的SOP三步驟

每個家庭的教育觀念不同,父母、孩子的氣質個性也不相同,因此可能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育兒經,沒有絕對的對錯,有的只是相同愛孩子的那份心!

蜜豆莎就來分享一下自己對於孩子犯錯時的SOP三步驟給大家參考吧!

1.雙眼直視,雙手緊握!(堅定眼神)

首先,當孩子做錯事時,我會先將他帶到面前,雙手握緊他的雙手,並眼堅定的眼神注視著他,也會同樣要求他要注視著我,以確認他有認真看待這件事並聽我說話。

★前提是在他情緒穩定的情況,若是情緒不好,正在大哭大鬧時,我會先抱緊他並安撫,直到他情緒穩定下來。

2.緩慢且簡單明瞭的指令與清楚的解釋,重複並確認孩子有聽懂!(嚴肅的表情,和緩的語氣)

不要一次把太多指令給孩子,也不要太複雜的問訊或責罵,他一時無法吸收這麼多,講太多只會讓他不確定自己做錯了什麼和接下來該怎麼辦!

只要說:「不可以,因為……!」這樣就好了,其它相關的解釋和認知,可以留著之後慢慢說,只要確定當下他很清楚的了解他做錯的事就可以了。

★不需要大聲責罵,只要確定他有聽懂並了解!切忌帶有情緒的大吼大叫,這樣只會讓孩子接收到負面情緒!

3.用擁抱或親吻做ending

最後,請用一個深深的擁抱或親吻做結尾,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即便他做錯事,你會嚴肅的教導他,但依舊是愛他的;也記得千萬絕對不要說出「如果你再○○○,我就不愛你/不理你了」之類的話,這可是非常傷孩子的心唷!

 

以上是蜜豆莎自己在對墨墨做錯事時的SOP流程,不過因為墨墨還小,做錯事的機率相對低,所以我也很少搬出整套流程出來用,通常都是他做了可能發生危險的事,比如想摸電風扇或玩瓦斯爐開關之類的行為,才會比較用嚴肅的態度對待。

像是打翻水杯或飯碗這類的事,只要不是故意的,在我和墨拔眼裡是不算錯事的,我們通常都是先收拾,收拾完了才告訴他,下次要小心。

當然每個家庭教育方式、父母及小孩的個性都有所不同,也要依照孩子的年紀不同而調整,像墨墨現在才兩歲,有些事對他來說太深奧,就沒辦法解釋太多,就只能先用簡單的方式讓他理解。

最後蜜豆莎認為,每個人觀念個性都不同,也許教育理念和方式也不同,若是認同很好,不認同時可以給建議,但別輕易的指責或謾罵;畢竟,大家都不希望被人隨意批評,我也相信,就算是虎爸虎媽,也許做法有爭議,但絕對都是真心愛孩子的!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