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育兒✿ 愛小孩

不做失控的父母!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在外面遇到別人的小孩哭鬧或大吵、奔跑…等,有時的確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但有時也對於束手無策的父母感到同情。

蜜豆莎若是在餐廳遇到別桌小孩哭鬧的情況,絕對都是不理會,甚至還會刻意不往那個方向去看,一方面是身為父母的同理心,不想給對方的父母壓力,因為我們都相信、也知道孩子在公共場合吵鬧時,最緊張害怕打擾其它人的,絕對是父母;另一方面,是非常害怕遇到失控的父母!

失控的父母有兩種:一種是對外人失控,另一種對自己的小孩失控!

對外人失控型父母

比如說,如果有其它客人或服務生勸導說,你的小孩太大聲了,請讓他安靜些!之類的言語,或是別桌的客人一直看他們,這類父母就會生氣失控,你們看什麼看啊!?我的小孩怎麼了?小孩就是這樣啊!你們都沒小孩嗎@#$%*,因為是失控,所以言語內容就是一陣謾罵,嚴重一點的甚至會動手丟摔物品或牽怒他人!

還有一種情況是,當小孩吵鬧、跑來跑去時放任不管(或者他們會說管不動),但當不小心碰撞後跌倒了,或撞到服務生而打翻食物時,便會失控大罵店家,甚至提告求償。

對自己的小孩失控型父母

因為愛面子、害怕被其它人注目,因此對小孩的吵鬧或行為過份嚴厲而失控管教。

這類型我真的很常很常看到,曾在餐廳看過一個孩子因為不想吃飯而吵鬧,一開始都還好,但媽媽抬頭發現好幾桌的客人望向他們時,突然他就狠狠的賞了孩子一巴掌,想當然爾,孩子便哭的更厲害,媽媽也提高分貝開始失控大罵,你再哭我就@#$%︿

還有一次是我到銀行辦事,一位爸爸帶著一個約國小三、四年級的男孩走進銀行,男孩做了個投籃的動作在原地跳了一下,這位爸爸立刻斥喝,男孩便乖乖坐下不再有任何動作,但爸爸卻沒因此結束,在等待叫號的十幾分鐘過程中,仍舊為了這件事不斷訓斥孩子,「你這樣很沒禮貌,萬一撞到別人怎麼辦、這裡是銀行不是球場,真的太過份了!怎麼能這樣呢?$&*%」,同樣的話就這樣不斷重覆,這位孩子完全沒頂嘴,就是靜靜的坐著聽父親的教誨,我不知道這樣是否算是過份訓斥,但我真心認為這孩子已經知道他犯的錯,也反省了!

很巧的是,當我辦完事情要離開銀行時,這對父子也正要離開,走在我的前面,一出銀行門口,父親停在騎樓又繼續轉頭對著孩子說「你知道你剛剛的行為很過份嗎?你為什麼這樣做?怎麼可以在那裡跳呢?…」然後又繼續不斷重覆剛剛我在銀行裡聽到的訓話內容,真的有那麼一瞬間,我很想上前去告訴這位父親,我相信您的孩子知道錯了,也許你可以停止對他的指責了!

我當然沒有這麼做,基於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管教方式和教育理念,我不能隨便甘涉別人的教養方式;而且我也的確害怕上前介入會讓那位父親的情緒更加失控!


管教孩子時,過與不及都不好,然而最難的卻是如何拿捏分寸;因此,我寫了這篇文章,希望未來我們在外面遇到別人的小孩吵鬧時,能多點包容和體諒,避免更多失控的狀況;同時,也省思我們自己,在外人面前管教孩子時,除了顧慮到別人的感受之外,也別忘了照顧孩子的感受和情緒!

無論是哪種失控型父母,都別忘記,你/妳失控的樣子,孩子都看到了孩子會記得、會學習,嚴重的甚至會有心理陰影;因此,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才能教導孩子有正確的情緒處理

前面也有說到,基於不隨意甘涉別人的教養方式,因此我只能默默的回家將些想法打成文章,希望認同我想法的人能夠分享出去!若你認同這樣的想法,就請幫忙將文章轉發出去,期望無論是父母或路人,我們在對待孩子哭鬧的情緒時,都能做個不失控的大人!做孩子的好榜樣!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