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話題 生活

媽媽理財:學費、保險費這樣存最輕鬆 善用「零存整付」功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零存整付」?我自己是在看過蕾咪理財影片,我才知道原來有種東西叫「零存整付」,其實零存整付就是每個月固定存錢而已,不過實際瞭解和使用後,覺得非常方便,無論是小資族或是像我這樣的全職媽媽,因為每個月能夠存下的錢都是少少的,無法做大筆的定存或是投資,因此利用這樣每個月定期定額的少量金存款,也能夠做理財和存款唷!

 

什麼是零存整付?

先來跟大家說說什麼叫做零存整付,簡單來說就是每個月定期定額的將錢存到銀行(銀行會自動在你設定的日期從帳戶中扣這筆錢),等到期滿後銀行會一次把這筆錢還給你!

「零存整付」,乍聽之下就是每個月固定存錢而已,不過實際瞭解和使用後,覺得非常方便,當時因為蕾咪的影片主要是在教小資族用三信封和六罐子方法存錢,我自己則是思考,像我這樣的全職媽媽,該怎樣利用這些方式理財和存錢呢?

其中比較適合我的,就是這個「零存整付」,因為我本身不擅長投資,所以穩健的存錢雖然無法錢滾錢,但至少對我來說非常安全,一開始只是想存旅遊基金,因為我自己希望每年至少出國兩次,但是每次要出國時都要突然增加一筆大花費,於是決定利用這個方式,等存一年期滿的錢剛好拿來出國。

後來發現,這樣一年期的存款,若是時間算的恰當,剛好可以用來存小孩的註冊費,及全家人的保險費啊~

墨墨還沒上幼稚園前我還沒感覺,這學期開始上學,第一期要繳註冊費時我真的荷包大失血,除了註冊費學費之外,還有制服、教材…等雜七雜八的,夯不郎噹也燒掉好幾萬,還有就是每年底的保險費及每年5月報稅時可能要繳的綜所稅…等,每到這些時候,大家是不是也都跟我一樣縮緊褲袋過日子呢?

善用零存整付,規劃每年固定要繳的費用

如果運用零存整付,將這些固定時期需要繳的大筆費用,分攤到每個月存幾千元,雖然要繳的錢一樣多,但就不會影響當月的其它開支項目了。

有些人可能會說,那我就開一個帳戶把這些錢存下來,時間到了拿來繳就好啊~

沒錯,概念是一樣的,但真的要實踐卻很困難,因為戶頭的錢是活動的,常常就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動用,有時候可能月底時錢稍稍不夠用,就會想說先拿來用一下以後再補,但通常都是補不回去的。

用零存整付的方法,一開始在存的時候,可能每個月會因為突然要多存這筆錢而有些吃緊,但只要撐過一期要繳費的時期,就會開始變輕鬆,而且也會因此在不知不覺養成了存錢的習慣。

有人可能會說,我每個月錢都剛好花光光,完全沒得存要怎麼辦,我要說,硬擠你也得存,一個月存個兩三千,甚至一千都好,先試一次看看吧!

不過強烈建議,第一次零存整付,請一定要有「目的」,也就是說,這筆錢不要只是「存」,而是為了要「用」而存!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是每個月多下來的錢存,那麼到期了你雖然有多一筆錢,但你會不知道要幹嘛,比較不會有特別的感覺,而且很容易就又花在不必要的地方,但如果你是拿來存保險費、註冊費或是旅遊基金之類的之類的,到要繳錢時突然多一筆錢可以拿來繳,就會覺得很開心,差別在於如果只是存而不用,那不一定要用零存整付,可以考慮定期定額基金之類的投資。

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零存整付最短是一年,最長好像是五年,但建議大家都做一年期就好,五年太久,也沒什麼利息,因為我個人覺得這個理財方式比較像是資金運用,不是單純存錢,所以存太久意義不大。

最後來實際舉例給大家參考吧~

假設我的保險費一年要繳24000元,每年12月繳,那麼我可以設定零存整付每個月2000元(一年期),可以的話設定從11月開始存第一筆2000元,這樣明年11月到期,我12月就可以直接拿這筆錢去繳保險費嚕~

小孩的註冊費比較麻煩,因為是半年繳一期,那我就會設定兩筆零存整付,分別在1月和8月,一樣是看一期註冊費大約多少去平均分擔到每個月(可以的話可以多抓一些需要買教材和文具的費用),第一年會比較辛苦因為存兩筆,但固定之後就不用再煩惱開學時的費用嚕~

其它像是要存一筆每年犒賞自己的旅遊基金什麼的,也都很適合用這個方式,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零存整付的服務郵局就有嚕,銀行也有,不過不是每間銀行都有,我自己問過玉山銀行目前就沒有提供零存整付服務,大家可以先問問自己常用的銀行,會比較方便唷~

 

除了零存整付之外,蕾咪也有教其它很棒的理財方式,大家可以去訂閱影片或關注她唷~

蕾咪理財影片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LinRami

蕾咪部落格:https://ramihaha.tw/

蕾咪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mihaha.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