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愛小孩

五歲後才能吃巧克力、糖果?我這樣教孩子

前幾天跟墨墨學校辦了親師會,我和其它家長聊到萬聖節,他們很驚訝墨墨現在三歲半了,居然還沒吃過糖果和巧克力!
其實我大概可以猜想,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我是不是太嚴格了~
不過,我其實並不是用非常嚴厲的方式禁止墨墨不准碰、不准拿,而是因為從小就有給他觀念,所以他自己的認知中,他知道那是他現階段不能吃的。
在之前寫過的文章中,也有提到我沒讓墨墨吃糖果零食的事,甚至有些媽媽在FB上指責我,說我的小孩很可憐、沒童年之類的話,其實讓我很生氣也很無奈,沒吃糖果不代表沒童年,而是不想讓他太早接觸那些人工添加物及色素,現在有很多醫生都有倡導,這些色素及添加物,對小孩的身體有害,也會影響智力發展,甚至會造成小孩過動等狀況,而因為墨墨本身有觸覺敏感,連帶的像是情緒管理也有些影響,所以我才更希望別讓他太早接觸這些產品;若真的要說童年,在我童年的回憶中,我並不會覺得糖果是必要的,反而是和父母共同渡過的歡樂時光,才是最珍貴的;所以與其用糖果零食來滿足小孩,我們更願意花時間陪伴他。

來說說我的做法吧,其實這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提到過,第一步就是我們的堅持,無論是長輩或親友,我們都會告知目前還不讓小孩吃糖果、巧克力等零食,所以即便是回娘家,姪女們在吃糖果、巧克力,他們也不會分給墨墨。
這時一定有人會問,那這樣墨墨看著別人吃,不是很可憐,不會討嗎?
其實不會唷,因為墨墨的認知裡,那些是他不能吃的東西,所以他並不會趁我們不注意偷吃,也不曾吵吵鬧鬧的說他也要吃;有一次我媽想餵墨墨吃果凍,墨墨以為那是他不能吃的東西,一直拒絕,我媽一直說吃一口沒關係硬要餵他,結果墨墨反而還生氣的說那個是他不能吃的東西。

觀念的教育

其實一開始我也沒想過能堅持那麼久,一開始只覺得能讓他晚一點接觸就儘量晚一點,畢竟那是不健康的東西,有一天墨墨問我,是不是要長大才能吃巧克力,我說「對呀,因為巧克力裡有些對小朋友不好的成份,所以要等五歲以後才能吃巧克力唷~」(當然這也是醫生們都建議的,不是我硬性規定),從那之後,墨墨的認知就是要五歲他才能吃(然後就自動套用在糖果上),後來即便在外面有人給他糖果,我不需要出來阻止,他會自己說,那個他不能吃,沒有委屈、也沒有難過的,因為他知道那些不健康。
某次朋友給他一個麵包,上面有一小塊(大概十元大小)的巧克力脆皮,我沒特別說什麼,但卻發現墨墨自己把那一小塊有巧克力的剝掉拿給我,說那個他不能吃。

當然,我並沒有完全禁止全部的零食,隨著墨墨年紀長大後,開放可以讓他吃的零食越來越多,除了之前就可以吃的爆米花、餅乾之外,像是果凍、布丁、冰淇淋等,都是偶爾可以吃的零食,當每一次他接觸到新的零食,他都會主動跟我確認這是他可以吃的,才會請我打開來讓他吃;我也會在帶他去便利商店時,機會教育,告訴他那些很多顏色的糖果,對身體不健康,雖然五歲後他就可以吃,但也是一樣只能偶爾吃一點點,不然身體會壞掉,他能理解、也能接受。
所以像現階段他可以吃的零食,甚至爸爸買給他的羊乳片,我們也都會規範他每天可以吃的量,而他喜歡喝的調味乳,我也會限制他一天只能喝一小瓶(超商像養樂多那種小瓶的蘋果牛奶),如果是大罐的調味乳,我會請他要和爸爸一起分享。

我很慶幸,墨墨其實平常算是還蠻能好好溝通的小孩(雖然歡起來的時候也是無法溝通,但平常都很ok),如果只是一昧的禁止,他並不是那麼容易接受,但跟他說明原因和道理,他理解後就能接受,而他的個性也有點固執+完美主義,所以當他認知了一件事,想再改變他的想法就有點難,所以其它親友如果不小心給了他糖果,他也不會吃,因為他的認知就是五歲才能吃糖果。
但這樣的個性有好也有壞,所以我們也很小心的,絕對不會用欺騙或隱瞞的方式對待他,以免他對事件有錯誤的認知。
而現在我也不會太擔心他在五歲之前就不小心被餵時吃到巧克力、糖果,因為基本的觀念他有了,知道那是對身體不太好的東西,所以就算以後開放了,我想他也還是可以遵守少量的準則吧~(希望是這樣XD)

之前在電視上曾看過黃瑽寧醫師不止一次分享,他也是不讓孩子吃有人工添加物和色素的糖果,而他也是因為有教育孩子糖果裡有太多不好的成份,所以如果孩子在外面拿到了糖果,回家可以跟他換成冰糖來吃,一樣有糖果甜甜的味道,但卻少了很多不健康的成份,所以現在我也開始教育墨墨,有些東西雖然好吃,但不健康,希望他是從理解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而不是被一昧的禁止。
未來我也希望能採取類似黃醫師的方式,讓他用不健康的糖果,可以回來換他喜歡的食物,希望之後可以順利,再來跟大家分享^^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我知道有些家長早早就給小孩吃糖果巧克力飲料什麼的,我並不會覺得這樣的父母就是壞爸媽,每個人有自己教育小孩的方式,我也相信有給的家長們,心裡也一定有一把尺自己控制孩子的量;所以我想說的是,我不是那種推祟一定要這樣,不這樣做就不對的那種家長,只是單純想把自己的經驗和心得分享出來,也歡迎各位爸媽有什麼育兒的心得或想法可以跟我一起分享唷~~

另一篇很久以前寫過的文章在這:如何堅持不讓孩子吃糖果零食-原則很重要

2018/10/25 剛好看到黃瑽寧醫師這篇文章裡講到糖果對孩子的影響,也分享連結給大家參考:為什麼要給孩子吃零食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