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愛小孩

兒童發展評估經驗分享 台安醫院 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許多人都以為,有智力或語言上的發展障礙及遲緩,才需要做兒童發展評估,不過其實還有很多像是觸覺敏感、情緒障礙或肢體發展…等狀況,都可以透過兒童發展評估來瞭解是不是有需要進一步做職能治療/早療課程等的情況;而且,因為三歲是黃金治療期,因此如果對孩子的發展有疑慮,也建議早點來掛號讓醫生看看是不是有需要做評估及治療,不要有「大隻雞慢啼」的心態,寧可是自己瞎操心多跑一趟,也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唷!

身為一位母親,我想許多人都一樣,深怕孩子的發展進度落後其它同齡的孩子,尤其是很多長輩總是愛比較,說誰誰家的小孩幾個月就會爬會走,幾個月就會叫爸爸媽媽之類的,更是給我們莫大的壓力啊!

大概墨墨在一歲十個月的時候,本來就想帶他去做語言發展評估,當時朋友建議我到台北馬偕醫院,據她所說,那邊的流程是先到發展中心做初步口頭詢問,他們會依狀況安排各科門診在同一天一起看診並做評估,之後看報告時也是一次看,可免去各科門診及評估的時間,缺點就是馬偕的門診都要排很久,快的話可能也要1~2個月,再加上等報告的時間,可能會拖的比較久一點(但仍比有些醫院需要各科分別看診和評估快上許多);當時我們依照朋友建議去了,不知道是職能治療師還是什麼評估之類的人,問了我們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叫我們自己去掛號,跟我朋友說的完全不同,後來我們回家後決定再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要不要去掛號做評估。

後來墨墨也很爭氣,過沒多久就突然語言爆發,然後兩歲兩三個月就會說超多句子,更別說現在想叫他停也沒辦法了XD

言歸正傳,後來為什麼會再去台安醫院做發展評估呢?

主要是因為墨墨其實從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他有觸覺敏感的問題,當時因為他還小,所以想說除了觀察之外,也多給他一些觸覺接觸,看看會不會改善,還買了觸覺刷,但他完全抗拒觸覺刷,所以後來那個刷子被我拿去當洗水果的刷子了?,而觸覺敏感的狀況也始終沒有改善,而且年紀越大感覺越排斥,除了完全不願意與其它人有肢體接觸外,甚至有某些身體較敏感的部位,是連身為父母的我們都不能觸碰的;當初想去馬偕做評估時也想順便詢問觸覺敏感的相關問題,但後來沒在馬偕做就又錯過了時機。

因為看了許多醫師的文章,說觸覺敏感的小孩在上學後很容易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和墨拔討論過後,決定趁他還沒上幼稚園前及早去做評估尋求改善方式,原本也是想再去馬偕掛號,但一想到馬偕要排很久,而且交通上對我們來說要轉車又要走一段路,不是很方便;也有查過一些可以做評估及課程的診所,不過聽說自費價格不便宜就算了;後來發現台安醫院有兒童發展評估,也有早療課程的安排,因為本身對台安醫院的印象也不差,我家附近也有公車可以坐到那,於是就決定到台安醫院來做評估嚕~~

初診掛了「小兒復健科」,到診間時醫生會做簡單的詢問,除了口頭詢問父母想瞭解的問題之外,也會利用一些玩具和小孩互動,評估孩子的狀況;醫生在和墨墨接觸過後,便安排了職能發展評估,當天立刻開單子讓我們到兒童發展復健中心去安排時間做評估,我們非常幸運的,排到隔天就能來做評估,完全不用再苦等。

職能治療師 兒童發展評估過程

因為先前有聽過朋友分享評估的過程,但親眼看到還是覺得很神奇,職能治療師會先和孩子互動,接著拿出積木示範疊高高,然後再請小孩照著做一次,一開始我覺得墨墨一定不會那麼聽話完全跟著做,沒想到除了疊高之外,接下來堆的每個形狀都完全跟著做,還有一些穿洞、剪紙…等很多的指令和動作,這些指令及細部動作對墨墨來說都不算太難,所以評估下來也都很ok。

至於觸覺敏感的部分,職能治療師一拿出觸覺刷和墨墨互動時,雖然第一次刷墨墨沒有太抗拒,但要刷第二次他就不願意了,而且職能治療師也發現墨墨走路時會把腳趾縮起來,變成像爪子一樣走路,他說這也是觸覺敏感兒常見的狀況,當然他也和我分享很多觸覺敏感兒會出現的狀況,很多的確也是在墨墨身上有發現的,同時也教了我一些能夠幫助墨墨減緩這些情況的方法。

就是那天評估結束後我有詢問職能治療師說墨墨很想上幼稚園,但我很擔心他有觸覺敏感的狀況,不適合太早上幼稚園,沒想到職能治療師給我的答案居然是,趁現在還小早點去接觸團體生活,反而比較有助於改善,因為年紀越大會越容易抗拒與排斥,反而更容易有人際關係不良的問題,所以他其實是鼓勵我們可以讓墨墨去上幼稚園的,於是後來我們就讓墨墨如願到幼稚園上課嚕!

墨墨去上幼稚園一兩週後,我們發現他在觸覺敏感部分真的有進步一些,原本非常排斥用吹風機吹頭髮,現在也完全可以接受,更別說願意和老師牽手、抱抱,還有讓老師換尿布這些我們當初覺得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讓他接受的事,真的讓我感到很欣慰,還好我們有去做評估,能早點尋求一些方法幫助他。(也很幸運遇到好的幼稚園和老師)

決定寫文章跟大家分享這樣的經歷,是希望每位家長都能正視自己孩子的情況,做發展評估,甚至上職能治療/早療課程,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真的有少部分的人會覺得自己的小孩發展比別人慢或需要治療是很丟臉的事),其實無論是任何情況的發展遲緩、情緒障礙或是像墨墨的觸覺敏感,只要爸媽有發現這樣的狀況,千萬不要忽視,認為孩子大一點就會好了,尤其在三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若能在三歲之前就開始上課接受治療,很多發展偏慢的孩子都能很快的跟上進度唷!

★父母自己也要正面的接受並瞭解孩子的狀況,陪孩子一起面對他所遇到的困境,並同理他的身理、心理狀況唷!

 

註:發展評估做完後約三週回診看報告,醫生會依照評估結果決定是否安排治療課程,確定需要上課後,要再到兒童發展評估排上課時間(可能還需要再等2週左右),因此目前我們也還在等上課的排程,之後如果上課一段時間會再回來更新治療狀況唷!

最後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相關文章

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第二胎!

我是全職媽媽,我很驕傲!

我的孩子是3%俱樂部

 

★來粉絲團按讚吧:不笑媳婦蜜豆莎

★加入FB社團一起聊天吧:媽咪的正能量社團

 

 

在〈兒童發展評估經驗分享 台安醫院 兒童發展復健中心〉中有 2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請問是哪位醫生嗎?我兒子小一生,也有類似觸覺敏感的行為,學校老師建議去看看醫生,謝謝。

    1. 我不記得了耶,我當時也沒特別指定醫生,我相信醫生及治療師們都是有一定專業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