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女人話題 ✿育兒✿ 愛小孩

父母課題:跟孩子說對不起

 

當了父母才知道,不是生了孩子就是爸媽!

我常常說,雖然我是媽媽,但墨墨教會我的事情更多,很久以前我就寫過文章「要求小孩有禮貌前,先做個有禮貌的父母吧」,其實當然不只禮貌這件事,我覺得任何事情,父母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與模範。

 

前幾天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滑手機,墨墨走到客廳電腦的主機前,按了下按鈕,因為之前有一陣子他很愛按電腦的電源鍵,我一聽到按鈕聲,立刻就開口跟他說「墨墨,不可以按電腦唷~」

他回頭看了我一下,點了點頭,什麼話也沒說。

我又接著說「電腦裡面有很重要的資料,如果你亂按可能會不見,如果你想用電腦,要先經過爸爸媽媽的同意唷!」

墨墨看著我,嘟著嘴又點了點頭,依舊什麼話也沒說。

這時墨拔剛從廁所走出來,墨墨一看到爸爸,立馬淚崩~

「我只是按熊熊,我沒有按電腦啊~」看著爸爸,墨墨嚎啕大哭了起來。

這時我才站起身來,發現原來他的帽T熊故事機放在電腦主機上充電,因為我坐的位置剛好被沙發遮住了,只聽到按鍵聲,就誤會他是在按電腦。

我立馬過去抱住墨墨,跟他道歉:

「墨墨,對不起,是媽媽誤會你了,我沒看到熊熊在這,就以為你按電腦了,對不起。」

當下我真的好愧疚,自己沒搞清楚狀況就誤會他了,雖然也沒有大聲喝斥或是責罵,但還是覺得自己誤會了他,一定讓他很受傷,幸好解釋過後他也願意接受我的道歉,才讓我好過一些;而除了跟他道歉外,我也特別叮囑他,如果被誤會的時候,可以開口解釋,一定要說出來!

 

承認錯誤,向孩子道歉

很多父母,或是長輩,因為輩份的關係,再加上東方人大多比較愛面子的個性,因此常常做錯了事也不願意道歉,或是用很敷衍的語氣說聲對不起就想了事。

但我認為,道歉這件事,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歉意,應該要真心誠意的說對不起,如果你只是敷衍的說對不起,甚至是表現出「這又沒什麼」的無賴態度,那麼孩子也會學習到這樣的態度,往後孩子做錯事時,就會學習你對他說對不起時的態度來說對不起!

所以,比起教孩子說「對不起」三個字,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態度!

 

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

我不敢說自己是多好的媽媽,就算再好的人也會犯錯,但我知道,孩子學會說的話、做的事,以及對待人事物的態度和想法,都受父母的影響極深,所以我更不能成為一個壞榜樣!

同樣的,孩子就是一面鏡子,當我看到他有些不恰當的行為舉止,第一個會覺思考他這樣的行為從哪學習而來,會不會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在無形中成了壞榜樣?

我之前常舉一個例子,就是我看到一位爸爸用髒話罵小孩,教他不准罵髒話,但我想可能沒想到,教他孩子說髒話的人,可能就是他自己吧!

無論好壞,我們都是孩子的榜樣,所以,以身作則才是教孩子最好的方式,因此人們常說:「身教大於言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