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皮蛇 帶狀疱疹 原來會長在臉上(頭頸部)!

一直以為俗稱皮蛇的帶狀只是會長肚子上,沒想到發生在我身上,居然還是長在頭頸部!
(這篇沒有可怕的照片,請安心服用~)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有一天傍晚,我耳垂下方的皮膚覺得癢癢的,摸起來有些粗糙,換季本來就常過敏的我,也不以為意,雖然知道就算是過敏也儘量不要抓,不過偶爾還是忍不住偷抓幾下,心想著晚上擦點乳液應該就會好些了吧。
隔天覺得癢的部位好像擴散了,摸起來也更粗糙了,原本以為大概就是過敏了,但除了皮膚感覺乾癢之外,還有些腫痛,底層的神經也跟著在痛,所以決定到家裡附近的家醫診所看看,因為平常就容易過敏,醫生看過後也認為是過敏,開了吃和擦的藥給我,不過當天見面的朋友看到我,立刻說我的耳朵下方那個區塊起了很多小水泡,有可能是疱疹,要我多注意。(因為這位朋友有家人得過帶狀疱疹,所以一直叮囑我要注意)
但因為才看過醫生也診斷是過敏,我也就沒多想,想說先用診所開的藥試試看。

不過又隔了一天,神經痛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從耳朵往下延伸到鎖骨、往上延伸到太陽穴、往後延伸到整個後腦勺,也就是整個右半邊的頭頸都是深層的神經痛,再加上不定時的刺痛和抽痛,真的超痛苦的,我當時還沒想到可能是朋友說的帶狀疱疹,反而是擔心會不會是我把皮膚抓破有傷口感染了,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因為有紅腫熱痛的症狀),因為患部又在頭頸部,擴散的速度也非常的快,讓我非常擔心害怕,立馬就趕緊到醫院去掛號了。

醫生只看一眼立馬就說,這就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當醫生確認是帶狀疹時,我還驚訝的覺得原來皮蛇也會長在肚子以外的地方(以前聽說都是會在肚子繞一圈之類的XD),回家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天后蔡依林居然也得過,還是在臉部,真是太驚人了!

話說雖然墨墨有接種過水痘疫苗(同種病毒),但還是很怕傳染給他,而且我也實在太痛,無法側睡,所以跟墨墨說我生病期間不能抱著他睡覺,只能牽手睡覺,結果半夜他突然哭醒想討抱,一靠過來就看著我說「你臉紅紅的會痛不能抱抱」,又乖乖的拉著我的手躺下去睡,瞬間覺得既心疼又欣慰,他長大也懂事多了呢~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很多病都只聽過名詞,沒有實際得過是不會去瞭解的,因此也趁這個機會分享給大家一些相關的資訊,如果有相關症狀,建議要早點就醫,在發病的72小時內使用特效藥,可以更快速減輕症狀唷~
(PS.皮蛇的特效藥目前健保只有針對發病在某些部位才有健保給付,如果是在健保給付的範圍外,是需要自費的唷,不過我覺得就算是自費也一定要吃,因為發病起來真的超級無敵痛苦的,如果真的不幸跟我一樣得了皮蛇,千萬不要為了省一點點錢讓自己更痛苦唷~)

相關健康資訊:
https://www.twhealth.org.tw/journalView.php?cat=45&sid=751&page=1

再一個PS.
後來我有上醫師好辣的節目分享得帶狀疱疹的經驗,也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次上電視節目居然是因為得過皮蛇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