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愛小孩

要求小孩有禮貌前 先做個有禮貌的父母吧!

常常我們會要求孩子看到長輩、外人要打招呼,也會希望他要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上,當個有禮貌的小孩。
但是,身為父母的自己,有檢討過自己是否也有做到嗎?

 

父母做榜樣,先要求自己再要求孩子

身為孩子的榜樣,如果父母自己無論在對待家人或外人,都不會說「謝謝對不起」,那麼孩子怎麼會知道該在什麼時機使用這些話呢?又或者是孩子可能也會認為,爸爸媽媽都沒有說,我也可以不用說!

應該很多父母發現,正在學說話的孩子,常常脫口而出我們沒有特地教他的話,但因為曾聽大人說過,就學起來了。有些行為也是一樣的,常常看父母做,自然而然就學會了。

因此,父母的言行舉止,是孩子第一學習榜樣,唯有自己先做好,才更有立場要求孩子!

 

用提醒代替責罵

如果孩子忘記了,疏忽了,請用提醒代替責罵;尤其在外人面前,更不要大聲斥喝、訓罵他沒禮貌,可以用提醒的方式告訴孩子,而提醒的方式,建議簡單明瞭,例如「阿姨送你東西,記得要說謝謝唷!」,儘量不要用打啞謎的方式,如「阿姨送你東西,你要說什麼?」其實這樣也是提醒,但對較小的孩子來說,可能他真的不記得,真的忘記了,你這樣問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可能你又會生氣的以為他故意不說;所以我認為直接的提示是最好的方式!

 

肯定與稱讚讓孩子更有信心

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對蜜豆莎來說,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肯定」,我看過許多父母,認為孩子做對的事是應該,做錯了就開罵,長期下來孩子只覺得自己老是做錯事而被罵,事實上他們很棒了,只是棒的時候父母沒告訴他們而已!

肯定和稱讚,與過度的誇獎不同,分寸也要拿捏好;以今天的主題來說,可以簡單的說「阿姨送你禮物,你有說謝謝,真有禮貌!」這樣的肯定,可以讓孩子接受到正面的反饋,知道這個行為是好的、是對的!

如果說「天吶~寶貝!你說了謝謝!真的太棒了!你是全世界最有禮貌,最棒的孩子了!」;我想不用多說什麼大家都知道太過了吧XD


經驗分享

以我們家為例,墨墨剛開始學說話時,其實我們很少教他說謝謝,因為一開始通常都先教名詞,突然有一天,墨墨想玩某個玩具,我遞給他時,他說了「謝謝!」,那天之後,他很愛使用謝謝這句話;到現在兩歲大,只要我們拿東西給他、幫他洗澡、換尿布、穿鞋子…,他都會說謝謝。

後來我和墨拔討論發現,雖然我們沒有特地教他使用這兩個字,但因為蜜豆莎自己是很愛用「請、謝謝、對不起」的人,所以墨墨就這樣學起來了!(當然也有一部分可能是巧虎教的)

蜜豆莎是連對家人都很常用這三句話的人,即便是請墨拔幫忙抽張衛生紙都會說謝謝!早期交往時,墨拔還因此不開心,覺得我把他當外人,後來發現我對我媽也是什麼都會說謝謝,才釋懷了呢XD

而只要墨墨有跟我們說謝謝,我們一定也會回答「不客氣!」,一方面是順便讓他知道「不客氣」的用法,但更重要的是讓他「獲得回應」,對於孩子來說,無論是說話、玩耍,只要是大人有給予相對的回應,都會讓他們特別開心及喜歡這些事物唷!

不過有時候面對外人、或比較不熟的人,不知道是忘記還是害羞,常常就會在該說的時候沒說謝謝,我們就會在一旁提醒他,要記得說謝謝!

而他現在還不太會用的「對不起」,我們也都儘量在適當的時機,告訴他使用的方式,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之後有心得,再跟大家分享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