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失眠這件事!睡眠障礙

蜜豆莎長期失眠、睡不好的困擾;從小就非常淺眠,但年紀小時煩惱少,倒也還不太嚴重。

出社會工作之後,睡眠問題愈發嚴重,可以說是長年睡眠不足,睡眠障礙最嚴重的時期,曾有過連續三天沒睡覺(是真的連5分鐘都沒瞇過的那種),因為失眠太久,反而精神亢奮更無法入睡,有段時間必需倚賴安眠藥才能睡上一覺;但其實安眠藥對我來說幫助也不算太大,也許是醫生沒給我開太強的劑量,頂多也只能維持2小時左右的深層睡眠,兩個小時藥效過了,依舊因為淺眠而容易醒來,再度無法入睡。

因此後來我也就鮮少再去看睡眠障礙的問題了!現在有了孩子,更是不可能去吃安眠藥之類的藥物來幫助睡眠,一方面因為墨墨還有夜奶習慣,我不能吃安眠藥,另一方面也怕萬一真的睡太沉,墨墨醒來我不知道。

隨著年紀越大,我的睡眠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最近開始認真思考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於是整理出我的問題,果真不是一般人的嚴重啊!

淺眠易醒

前面有提到,我本身就是個非常淺眠的人,應該算是感官特別敏感,因此只要有一點點聲音、光線、動作,我都會醒來;無論是樓下的摩托車經過、窗戶細縫射進房裡的微光、或是老公和墨墨翻身,都會讓我醒來;然後甚至是有時穿比較寬鬆的睡衣時,翻身會不小心壓到自己的衣服而拉扯到,變的衣服有點緊緊這樣的感覺,我也都會醒來。

因為淺眠的關係,我也嚐試過戴眼罩和耳塞,試試能不能減少些外在影響,但我真的覺得自己太敏感,連耳塞在耳朵裡擴張,撐著我耳道的感覺都讓我難受而更難入睡,更別說眼罩了,就連冬天偶爾想穿著襪子睡覺,最後也都躺了幾個小時睡不著而脫掉作罷;以上都是近年來嚐試數次都失敗的經驗。

精神焦慮

我本身也是個非常容易焦慮的人,凡是有什麼事還沒完成或有什麼事還沒解決,就會一直想一直想而無法好好入睡,尤其是當隔天早上有重要事情的時候,常常都是整晚難以入睡;舉例來說,每次要出國前一天,明明行李都已打包好也確認過,但總是擔心忘了什麼而一再確認,然後早上5點司機會來接我們到機場機,我就會訂個3點起床,因為覺得出發前還要做最後一次確認,但3點之前也根本不會睡,因為還在確認所有的行程和行李。

另外,生完墨墨的那年,因為總是一個人在家獨自照顧墨墨而常憋尿的關係,不斷反覆感染膀胱炎和尿道炎,而我又偏偏對可以治療的抗生素們都過敏,導致我只要一感染就要花非常久的時間才能復原,因此也非常害怕再度感染,至今只要睡覺中途有醒來,就一定要去上廁所,平均一個晚上至少會上4~5次廁所,如果因為失眠躺著睡不著,也會一直擔心自己等等會睡著要再去上一次廁所,這樣來回跑廁所。

強迫症

這點也是我最後整理出來,造成我現階段睡眠障礙的最大問題點;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有強迫症,但都覺得只是針對小事,比如說化妝品要怎麼擺放,拿取東西的先後順序或哪一面向前向後之類的,但後來才發現我強迫症不是普通的嚴重耶(苦笑…)。

首先呢~前面有提到我會因為翻身時壓到自己衣服而醒來,大部分的人就算因此不太舒服,也只會稍微拱一下或移動身體把衣服拉好就繼續睡吧,而我就是一定會坐起來把衣服拉平整再躺下去睡的人。

而棉被呢,我也有習慣的方向,舉例來說,棉被的四個邊分別是A、B、C、D,如果我一開始就決定了A面是可以對著我的臉,也就是蓋向胸口的那面,那麼無論如何B、C、D都不能拿來蓋向我的臉,但是睡覺翻身難免可能移動到方向,所以睡覺中途只要稍稍有醒來,我就一定會確認棉被的方向,而且一定會坐起來把棉被舖平整還要蓋到腳。

(還有很多其它的規矩和怪癖,這裡就暫不詳述了)

綜合以上,也就是說,如果我不小心翻身壓到自己的衣服,我就會坐起來整理自己的衣服,然後因為已經起來了,就要順便去上個廁所,如果口有點渴還會到廚房喝點水,然後回到房間把衣服拉整好,再確認棉被方向,然後舖平蓋到腳,再躺下睡覺!

正常人在淺睡期和熟睡期中,應該翻個身動一下就可以立刻進入下一個睡眠週期,但可能因為我這中間的步驟太多,導致我無法順利銜接下一個睡眠週期,再加上本來就很難入睡,因此我當然就變成了嚴重的睡眠障礙嚕~

順道一提,不知道是不是遺傳到我,墨墨也是個超級淺眠的孩子,到現在兩歲還無法睡過夜,一個晚上也是至少會起來唉個3~4次的人(以前更多,現在大了有好些),然後他又一定要吸奶才能再入睡,然後我奶睡他之後又要起來上廁所、整理衣服和棉被再躺下來睡……;所以我除了每天晚上自己要起來好多次,又還要被墨吵起來好多次,你們說說,我怎麼可能有良好的睡眠呢XD~

在我還沒整理這些原因出來之前,一直覺得就是單純的淺眠容易醒和半夜一直被墨挖起來餵奶而淺眠,因此我們還買了一台白噪音機來解決外界噪音的問題,當時覺得墨墨淺眠也可以改善,因為常常樓下摩托車經過就吵醒他(不是改裝那種哦),但現在打完這篇文章,我想墨墨淺眠應該是遺傳我吧…

總之呢!因為我的失眠並非單純因為外界聲音干擾,所以並沒有因為買了白噪音機而改善太多,不過對於半夜常被外面經過的車子聲音吵醒的機率,的確變小很多,因此也不能說是完全沒用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