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婆媳問題 女人話題

婆媳問題:寧可當個壞媳婦,也別當個壞媽媽

面對公婆長輩,該硬的時候就要硬,寧可當個壞媳婦,也別當個壞媽媽!

雖然做晚輩的,照理說是應該要尊重孝順長輩,但要是長輩的觀念及做法太過誇張,甚至危害到孩子的健康及生命安全,做父母的我們,也該有所堅持起而反抗,別一昧的愚孝才是啊~



在媽媽社團裡看到不少人抱怨長輩亂餵孩子吃東西,若是稍微大一點的孩子,偶爾回婆家被餵零食,大部分媽媽還是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起衝突,或請老公去溝通;不過有些真的是誇張到不行,只有幾個月大就餵布丁、巧克力,還有因為寶寶半夜哭鬧而餵香灰水的,甚至上次還有看到一個媽媽說他婆婆餵不到8個月的寶寶吃沒全熟的海鮮,像這種可能危及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情況,真的就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是事後再溝通就算了。

因此,每個身為媽媽的人,都必需知道,該硬起來的時候,妳就不能軟弱,無論是上面提到的餵食問題,或是長輩不給小孩坐汽車座椅等狀況,該保護孩子的時候,就絕對不能妥協,不要怕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壞媳婦,難道妳願意為了當好媳婦而讓自己的孩子生命受到威脅嗎?萬一孩子真的出了什麼狀況,那些長輩們還是會第一個指責是當媽的妳沒照顧好的!

新聞上已經出現太多案例,因此,拜託你們,求求你們,為了自己的孩子好,該堅守的原則還是要堅守,當個好媳婦政府不會頒獎給你,婆家也不會對你歌功頌德、讚譽有加,死後也沒人會給你建牌樓,又何必犧牲孩子的健康及安全來換一個好媳婦的名聲呢?

之前我在堅持不讓孩子吃糖果的文章內有提到長輩餵食小孩零食的應對方式(看這篇);不過,要是太誇張真的會危及孩子生命安全的食物或事情,請媽媽們不要猶豫,要適時的堅定立場及拒絕唷!

堅定立場,不容妥協

前面有提到,若是被餵食餅乾零食,媽媽們已經很不爽了,但有時不是太誇張可能就忍一忍算了,但被餵食未熟的生食就太誇張了,這時一定要堅定立場,告知這個食物不能讓孩子吃,即便長輩搬出什麼吃一點點沒關係,或是生氣大罵為何不能給孩子吃,請務必不能因此妥協,誰能保證孩子吃了沒事,或是會因為生食引發腸胃炎,甚至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這種機率,千萬別賭!

如果長輩亂餵食是第一名,汽車安全座椅這個問題,大概可以榮獲第二名常被長輩說「沒關係」的困擾吧!

我真的聽過太多太多的長輩,甚至有些是孩子的爸或其它同輩親友,都說小孩不坐安全座椅沒關係,尤其是在同一台車上除了爸媽之外,還需要載其它親友時,孩子的安全總是被拋在所有人的腦後,只剩唯一堅持,卻被所有人白眼對待的媽媽;但是,意外之所以被稱之為意外,就是沒有人可以預料的到,即便自己開車再小心,也不知道是不是會有橫衝直撞不守交通規則的人打亂交通秩序,而孩子是極度脆弱的,即便只是小小的擦撞,沒坐安全座椅的孩子,還是有可能因此造成極大的傷害。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或生命遭受威脅,這些擔心和疑慮也絕不是多餘,當媽媽的我們,永遠希望這些擔心是一輩子不會發生,但還是要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千萬別為了妥協別人,而讓自己遺憾。

平日教育 灌輸觀念

有些長輩(甚至是老公),對小孩的教養不是真的那麼了解,常常會說沒關係,如果遇到這種長輩,其實平時就要多教育他們,給他們觀念,一定會有人說他家長輩老番顛,講也沒用,但是,該講的一定要講!(而且極度強烈建議要連老公一起教育,老公的觀念正確,公婆那邊的長輩就可以出動老公溝通嚕~)

為什麼要平日教育及灌輸觀念呢?

第一,如果在長輩準備要餵食的當下,你才說這個不要那個不要,長輩的感覺鐵定很差,很可能會認為你是針對他,而且他面子拉不下來(很多長輩其實都是面子放不下,覺得都已經拿出來了,晚輩說不能給就不給,這樣很丟臉),可是如果平時就有跟他說,哪些東西不能給小孩吃,有時候長輩雖然嘴裡碎唸說給小孩吃又沒關係,但真的想餵的時候還是會突然想到你曾說過這個可能對小孩不好(尤其如果有遇到新聞案例,就儘量傳給長輩看)。

第二,平日既然已經教育過,真的發生長輩要餵食地雷食物的情況,也可以比較有立場說,之前就有說過不能給,他也沒藉口說他不知道之類的話。

當然,除了餵食問題,像其它可能發生嚴重事態的事情,都可以在平時先灌輸觀念給長輩及隊友,除了讓他們有概念之外,也表明自己立場,讓他們知道事情的重要性,以及你對這些事情非常看重,當你亮出底線,對方通常至少只會在線外徘徊,若真的故意踩線,那麼你的反擊也就理所當然而非刻意忤逆嚕!

 

 

相關文章

如何堅持讓孩子不喝飲料、不吃糖果-原則很重要

婆媳勾心鬥角記:婆婆不滿老公幫忙做家事

婆媳問題從哪來?

我是全職媽媽,我很驕傲!

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第二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