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 女人話題 兩性/婚姻

當媳婦不用做啞巴,有話直說不要怕(之我曾也是白目小姑)

當媳婦的你,與其每天暗自抱怨大家做了什麼讓你不開心,不愉快的事,倒不如直接說出來,當然不是要你吵架,而是讓彼此更了解。

若是與公婆叔伯姑嫂們同住,就算無法真心把對方當家人,畢竟也是要同住非常久的「室友」,而且這室友還不是說換就能換掉的,要是每天因為生活習慣及個性的不同,讓自己每天處在情緒不佳的環境中,那多痛苦呀!有話直說,把彼此的習性弄清楚,雖可能不至於變得和樂融融,但至少也能相安無事吧!



 

舉例來說,如果平常家裡是婆婆煮飯,今天煮了苦瓜,妳雖然不愛吃,但還是勉強賞臉吃了幾塊,那麼下次婆婆又煮苦瓜時,妳可能還是會再賞臉吃一下,幾次之後,妳會在心裡暗自咒罵,幹嘛三不五時就煮苦瓜,但還是硬吞下去;如果在第一次時,就直說妳不愛吃苦瓜,也許下次婆婆不會特地為妳不煮苦瓜,但至少妳可以勉強不用吃,因為大家都知道妳不愛吃了呀。

你不說,誰知道?

說真的,在還沒生小孩之前,在我大嫂眼裡應該也是個白目的小姑,當時根本不打算結婚的我,很疼我姪女,甚至還好幾次開口說叫他把姪女過給我(是不是超白目,如果現在有人叫我把墨墨過給他,不管是誰都會被我飛踢的),有次姪女做錯事還跟她媽媽也就是我大嫂頂嘴,還記得那時大嫂兇巴巴的教訓孩子,我居然不知好歹的把姪女拉過來讓她站在我身後,然後對著我大嫂說「好了啦,別罵他了!」,沒生養過孩子的我,只覺得心疼孩子被罵,卻沒想到當媽媽教育孩子的心情,現在回想,當時不僅是膽大包天,還白目至極啊!(幸好我大嫂是個心地善良又不會記仇的好女孩兒~)

總之呢!當時他也很給我面子(或者是敢怒不敢言),就沒再說些什麼了,所以我也並不知道原來我的行為是會讓一個正在教育孩子的媽媽怒火中燒的白目行為,要不是後來自己生了孩子,可能到現在還不了解自己當時的行為是多麼的可惡呢!

所以,有時候你覺得別人碰你的小孩,或做些什麼行為讓妳覺得心裡不舒服,一定要當下提出來,不然別人會不知道原來不可以這樣,又或者你總是忍受,等到忍的受不了才爆發,別人還會覺得以前這樣都沒事,幹嘛今天吃炸藥就生氣呢!

而且,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寧可當個壞媳婦,也別做個壞媽媽)中提到的,若是比較嚴重的情況,在發生的當下就立刻提出,也可以避免之後再發生,也能適時的讓其它人知道你的想法和底線,減少未來發生衝突的機會。

切記!對事不對人!

在表達自己想法及意見時,對事不對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同一件事其它人做可以,就唯獨特定對象不行,那麼無疑是在樹敵,而在你住的這個家裡,當然是越少敵人越好啊!

比如說,很多人因為長輩習慣不好而不喜歡讓長輩抱小孩,那麼,在表達時一定要清楚的說明,一定要先洗手才能抱小孩,不需要有特定主詞,舉例來說好了:「媽,你沒洗手不要抱小孩啦!」和「請先洗過手再抱小孩,才不會讓孩子生病唷!」,同一個情況下,用不同的言語表達,會讓人產生不同的感受,前面的話帶有特定主詞「媽、你」容易讓人覺得你是針對個人,而另一句話則是針對「洗手、不讓小孩生病」來說明,雖然長輩可能一樣會不開心,但至少聽起來沒有那麼針對他,再來若是自己也有做到,對其它家人也同樣要求,久了長輩們自然能理解這樣的規則,而不會覺得你是針對他嚕!


話說回來,其實我大嫂就是個有話直說的人,所以我很喜歡她,如果我媽去哪買了不好看的衣服,他會直接跟我媽說「這件衣服好醜,不好看!」或是會跟我媽說她買的東西買貴了,叫她下次不要再去那間店被騙了之類的;雖然因為教養的理念不太一樣,難免有不愉快,但因為都是直接說開,所以久了其實大家會自己避開那個容易吵架的點,能忍受的就忍受,不能忍受的就想辦法溝通解決!有時候我回娘家,她也會跟我說我媽又怎麼怎麼了,三不五時我還會幫她去唸一下我媽呢XD

所以,大家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許在婆媳之間,或是與其它家人相處上,會有些不一樣的變化唷!(當然我也相信有些人就是天生難相處,但至少我們能把自己不喜歡的先表達出來,不要讓別人踩我們的雷,然後自己也儘量不去惹別人嚕~)

 

相關文章

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第二胎!

我是全職媽媽,我很驕傲!

 

婆媳問題

婆媳問題:寧可當個壞媳婦,也別當個壞媽媽

婆媳勾心鬥角記:婆婆不滿老公幫忙做家事

婆媳問題從哪來?

 

★來粉絲團按讚吧:不笑媳婦蜜豆莎

★歡迎加入FB社團:媽咪的正能量社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