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話題 ✿育兒✿ 愛小孩

兩歲半無痛斷奶 自然離乳 終於戒奶睡和夜奶了

將近兩年半的全親餵母乳,終於在我的循循善誘之下,讓墨墨完全無痛的戒母奶了,其實應該也不完全算自然離乳,因為我有用些小方法,但真的是在讓他沒有一刻因為沒喝奶而哭鬧的情況下戒掉奶睡,進而斷奶的,所以也算是一種自然離乳的方式吧!

這篇文章總共有五千多個字,因為各位媽媽一定都很忙,建議大家可以先收藏到我的最愛,有空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看一小段比較不累XD

在這篇文章正式開始前,真的要跟各位媽媽們致敬,無論是餵母乳或是奶粉、親餵或是瓶餵,我們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前言 兩年多的親餵母乳心路歷程

墨墨從未滿月開始就是全親餵母奶,平日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照顧他,全親餵真的非常方便,不用擠奶、溫奶、洗奶瓶還要消毒,實在省了不少事,不過也因為全親餵的關係,從小每天黏在身上離不開,養成奶睡習慣後,更是讓我白天晚上都沒有自己的時間及空間。

但這些對於一開始就毅然決然辭掉工作當全職媽媽的我,並不是最辛苦的,會讓我覺得累的,是墨墨每天都必需含奶很久才能入睡,睡眠狀況也一直都不是很好,每隔一兩個小時就會起來一次,就必需再含奶才能入睡,真的讓我非常擔心會不會因為睡不好而影響發育,之前聽過不少人分享戒奶後小孩就能順利睡過夜,所以曾經在一歲時也想過要戒奶睡,不過墨墨當時還太小,完全無法接受不能喝奶這件事(也是我當時太急躁了,沒讓他有時間準備),在他狂哭猛吼之後,我還是放棄戒夜奶這件事,決定等到他能夠接受後,再來自然離乳。

讓孩子準備好再戒奶

首先呢,我要先跟大家說,我是分享我的方法,但一定不會適合所有媽媽和所有寶寶,再來是我的蘊釀期算蠻長的,因為知道方法一定不會適用所有人,所以文章最後我有註明一些重點觀念和想法的部分,希望大家能看到最後;如果是你想要在一星期甚至幾天內就戒掉,基本上就可以不用看這篇了XD

好,先來跟大家說說「等孩子準備好」這件事,大家一定會想,我怎麼知道孩子什麼時候才會準備好?所以我的方式是,我來幫助他做「準備」這件事,而不是強制要他「接受」結果,大家懂我的意思嗎?就是說,我要為他做好不喝奶的心理建設,再用引導的方式,讓他自己決定或接受不喝奶,而不是單方向就不准他喝奶。

因此在戒奶的過程我區分成好幾個階段 蘊釀期準備期戒奶期

(我不是一開始就規劃好這些階段,是我在成功戒奶後,為了分享給大家整理出來的)

戒奶斷奶 蘊釀期

先來談談蘊釀期的部分吧!

墨墨從4個多月就開始吃副食品,一直吃的不好,到了10個月左右給他固體食物他才慢慢吃的比較好,大約一歲半開始就是三餐都跟著我們吃,平常也會給他喝鮮奶,因此母乳基本上就只剩下安撫作用。

親餵母奶的媽媽一定很有感,奶真的超好用,無論小孩是心情不好還是跌倒痛痛哄不動、想睡又睡不好,總之只要是哭鬧的時候,媽媽只要把上衣掀開掏奶給他看,馬上破涕為笑,瞬間從大惡魔變成小天使,但也因為這樣,更讓孩子難戒啊~

因此,蘊釀期的第一步,就是先將安撫奶戒掉,如果有午睡也要奶睡的情況,午睡可以先吸奶沒關係,主要是先戒孩子其它情緒上的安撫,當然,必需建立在孩子已經可以正常吃三餐,不再以奶為主、副食的情形上。

像墨墨就是大概一歲多開始,沒有很刻意跟他說不能討奶,但是如果他情緒不好,我不會主動掏奶給他(以前是哄個幾分鐘還是哭鬧就會捨不得,然後給奶,因為快又有效),後來因為他年紀也大了,比較能溝通,他情緒不好時就會用口語上的安慰,再加上利用其它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

媽媽要做的事:不要穿太曝露的衣服讓他看到就想喝奶。(不是玩笑,像我在家如果穿比較低的背心,墨墨有時候看到就會一直看,然後盯著傻笑,接著就是跑過來說想喝奶奶,所以還是包起來比較安全)

不要主動給奶、也不要開口問他要不要喝奶!

這邊所提到的都不是指睡前的部分,白天除了午睡之外的其它時間,媽媽都不要雞婆無聊的主動問他要不要喝,甚至可以嚐試如果他想睡覺但沒開口討奶也沒哭鬧,就試著不要餵;因為我有時外出上課或工作,墨墨其實也是可以不喝奶睡午覺的。(據墨拔說是玩累了就睡著了)

像我們家從以前就是說「ㄋㄟㄋㄟ」來代表母乳,而鮮奶就是「鮮奶」或「牛奶」,因此不會有誤導的情況,如果你們家牛奶和母奶都是一樣說法,請從現在開始更正!這樣比如說想問他要不要喝鮮奶時,比較不會讓他誤會或聯想到母乳。

當然這些可能一天兩天沒辦法馬上完成,也不用刻意要求孩子不能喝不能討,我的做法是,自己不主動問、不主動給,但他若有需要求,我還是會給;然後偷偷用點小心機讓他少喝點,比如說當媽的總是看小孩的舉動大概就知道他又開始準備想討奶了,那就趁他還沒開始討之前,趕緊轉移他的注意力,唸故事書、玩玩具之類的,慢慢就從一天喝5次變成3次2次,這樣減少到只剩睡前奶。

其實我一開始做到這樣,就已經覺得自己身在天堂了,完全沒想過要再更進一步讓他戒夜奶,當時我真心覺得他白天能不討奶已經是天大的恩惠了。

★媽媽一定要堅持,尤其如果遇到戒奶期間小孩生病,很容易就破功,雖然我覺得沒關係,就是之後再重頭來一次就好,或者是真的就等小孩自己不想喝自然離乳就好,可是如果下定決心做了,還是儘量不要改來改去,不然小孩也很容易混淆。

所以這段期間又持續了將近半年。

墨墨快滿兩歲時,我開始思考到底要不要戒夜奶這件事,但我又不想用很激烈的方式,不希望造成他的心理陰影,而且我覺得,喝母奶是一個習慣,但並不是壞習慣,因此沒有必要一定要用強烈的方式要求他停止;再說,對他來說,喝母奶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硬要他戒好像很殘忍,於是在做了許多功課之後,我決定等他準備好再來戒母乳。

而等他準備好這件事,當然也不是真的就傻傻的等他有一天突然自己開口說「媽,我不喝了!」,那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XD,所以我決定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

 

以下就是我漫長的戒奶路程 (沒錯,現在才正要開始呢~)

戒奶、斷奶 自然離乳 準備期:

1.洗腦:每天跟他說他長大了,可以不用喝ㄋㄟㄋㄟ睡覺嚕,然後問他要不要嚐試自己入睡,他每天都點頭說好,但跟他說那睡覺吧,立馬就窩過來指著我的奶要求喝奶= =

(因為之前有看過網路上媽媽分享的例子就是這樣每天問,有一天小孩突然就說不喝了,因此我真的就傻傻以為這樣每天問就好了,但發現墨墨太難搞,因此才又延伸了下面的引導方式)

2.碎唸:在他喝奶時一直在旁邊叮嚀他可以不用喝奶睡覺,並在他快要睡著時就讓他放開,通常我是說「墨墨長大了,可以不用吸著ㄋㄟㄋㄟ睡覺嚕,我們喝一下下就放開好不好!」「墨墨很棒哦,可以自己睡覺唷,如果ㄋㄟㄋㄟ喝夠了就自己放開唷!(一開始很難,他一定不會主動放開,但就是在他要睡著前一直在旁邊說,可以放開嚕~就算他喝到真的睡著,也要不斷洗腦),要引導他放開嘴巴時,我也會說「好嚕,可以放開嚕,墨墨可以放開嘴巴自己睡覺哦!」然後用手指頭輕輕的從他舌頭下方伸進去一點點,他就會自然放開嘴了,這時他可能會哭鬧說還要喝,沒關係,就給他喝,但上述步驟再做一次。(一開始當然不用這麼累啦,可能每天試個兩輪,就繼續給他奶睡,但就是記得持續每天給他洗腦+碎念,如果有毅力就一直重覆)

這個階段我還算蠻順利的,大概是墨墨也不愛被碎念吧~(會有人愛嗎XD)

大概進行一個多星期,一開始每天一樣睡前會喝奶,但是只要他快睡著時,叫他放開他就會自己放開,然後翻身背對我自己睡覺,後來變成吸奶吸個幾分鐘,他就會自己放開翻身去睡,偶爾吸太久我說要放開了,他也會馬上放開。

正式戒奶睡:重新培養「睡前儀式/睡眠模式」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所謂的「睡前儀式」吧,就是說每天睡覺前都做一樣的事,孩子就會習慣這樣的流程;我就是太晚知道睡前儀式這件事,結果就養成了睡前儀式就是吸奶的習慣,這也是為何親餵媽媽一定要餵奶小孩才能入睡,因為他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模式。

而既然要戒奶,當然就是要讓他重新培養不同的睡眠習慣,因此我也會建議如果原本有睡前儀式的人,重新規劃睡前儀式時,跟原本的作些區隔,不要太相近,比如說之前是洗澡→講故事→喝ㄋㄟㄋㄟ→睡覺;就不要再繼續洗澡→講故事的流程,像我就把洗澡改成下午先洗澡,睡前不講故事,這樣他自然而然不會把洗完澡聽完故事就要喝奶做聯結。

一開始我們是讓他調整作息,同時也想讓他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因此先讓他不睡午覺。

因為沒睡午覺,所以晚上很早就累了,有幾次甚至是還來不及討奶坐著就睡著了(當然半夜還是有起來討啦),但首先已經沒有午睡了,所以就自然戒掉中午的奶睡,只剩晚上奶睡要戒,又更簡單點了。

而我最先的方法就是在他看起來很累快睡著時,開電視給他看(雖然看電視不太好,但對我而言電視比奶睡好戒,而且基本上他的狀態已經在神遊了,所以根本沒認真在看)

每天晚上睡覺時間前半小時,就帶到房間去(不要跟他說是要睡覺,因為小孩會抗拒,或是聯想到睡覺要喝奶,就說是要去房間看電視或玩玩具),這邊沒有說是要看故事書,是因為之前睡前都看故事書,怕他會連結看故事書、喝奶、睡覺,所以用其它東西取代。

進房後先刷牙,如果是看電視我就會讓他邊看邊刷牙,玩玩具就會說要先刷好牙再玩,然後儘量做比較靜態的活動培養睡覺氣氛,因為沒有睡午覺,所以其實差不多已經沒電了,也可以抱著唱唱歌,拍拍背,很快就睡著了。

★不要陪他玩,很容易越玩越hi,讓他自己靜靜的玩就好,如果他找你陪玩,就敷衍的陪,不要太多言語及表情動作,也不用一直催他躺下來睡覺。

像我一開始是讓他看電視,後來讓他趴在我身上看電視或聽故事機,然後我幫他抓背,用一定的節奏頻率,有點像催眠的感覺,一方面是趴在我身上會讓他有安全感,一方面是抓背(或有時拍背)的節奏也會比較容易入睡。

這樣的方法讓他不用喝奶就睡著其實不太難,因為沒睡午覺太累就自己睡著,但是半夜一定會醒來討奶,一開始我還是會給,但一樣依照先前的碎念方式,即便他是半夢半醒,我還是會說,只喝一下下就放開唷!因為之前已經有洗腦過,所以即便還在睡夢中,吸了一會兒叫他放開,還是能遵守規則放開繼續睡他的。

幾天之後,基本上晚上都睡的蠻好的,一直睡到早上才起來討奶,起初早上我以為他還會想繼續睡,所以還是給他,但發現他一直捨不得放,吸超久,而且也沒要繼續睡的樣子,我索性就乾脆帶他起床吃早餐,後來連續兩三天這樣,我才發現,吸奶已經從睡眠模式戒除,因為他知道睡覺不喝ㄋㄟㄋㄟ了,而喝ㄋㄟㄋㄟ就變成了起床模式= =,接下來幾天我就在他早上一醒來時,直接引導他,我們吃早餐吧,帶到客廳,遠離那個會讓他想喝奶的床,可能因為起床模式還沒完全建立習慣,又或者他比較喜歡吃早餐吧,總之,早上起床喝ㄋㄟㄋㄟ的情況,就這樣改善了。

之後每天就都很正常規律的,睡前進房刷牙,看電視或玩玩具、趴著拍背(抓背),偶爾會叫我唱寶寶睡給他聽,然後睡著,在早上起床也不喝奶之後,就算他半夜起來哭,我也不餵奶了,會先依照他的哭聲大小及狀況判斷,通常是小小聲的哭一下,我就假裝沒事連翻身或轉頭的動作也不要,大概一分鐘內會停住繼續睡,如果是比較大的哭聲像作惡夢之類的,或是哭超過一分鐘,我就會把他移稍微側躺,然後幫他抓背拍背,重覆他入睡時的動作,大概也都是幾分鐘就能再次入睡。

最神奇的是,以前奶睡時,半夜都會一直醒來,哭的很大聲,沒吸到奶就是不可能再睡,只會越哭越瘋狂,哭到完全醒來繼續狂哭(所以才會一直只能繼續奶睡),戒奶睡之後,半夜醒來的次數少很多,基本上都能睡至少6~8小時,一整晚有時醒來1~2次,甚至是睡到天亮才醒,而半夜哭哭也都是小小聲哭,不再像以前那樣嚎陶大哭,整體而言我覺得他的睡眠品質真的改善非常多。

 

給準備戒奶斷奶媽媽們的重點提醒

★重點一:因為孩子奶睡大部分是對媽媽的依賴和安全感,所以我在戒奶睡這段期間,每天陪著他睡,就是從哄睡到他早上醒來都陪著,不像以前哄他入睡就趕快去忙自己的事,這段時間我把自己的事包括家事、寫文全放下,就是要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即便半夜醒來,媽媽一定在身邊,不會離開,要先讓他有這樣的安全感,他才能在沒有奶睡的情況下安心的睡。

(好幾次我發現他半夜坐起來看了我一眼,又繼續躺下去繼續睡)

★重點二,不再讓他看到我換衣服:長期親餵母奶的媽媽應該都有感,小孩只要看到,整個就眼睛發亮,既然已經戒了,就不要再讓他看到,以免他想起曾經的美好,又開始懷念。

★重點三:戒奶初期,媽媽自己也要調適好心態,雖然是柔性戒奶,但偶爾小孩哭鬧時,還是會有一閃而過的念頭想用來安撫他,但如果小孩已經漸漸接受不喝奶,你又拿出來給他喝,反而會讓他錯亂,所以請媽媽在戒奶時要堅守原則,多用擁抱安撫孩子。

尤其是小孩如果剛好生病,很有可能因此破功,雖然站在我的立場覺得破功就是再重頭來一次就好,反正孩長總有一天一定會戒掉的,但不得不說,之前試過的方法破功後,要再重來一次一定更辛苦,而且孩子也會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一下可以喝一下又不行。

★重點四:戒奶同時不要有其它生活上的改變,總之就是任何需要讓他重新適應的事物,一次只能有一件,不要想著要幫他戒奶同時又要戒尿布之類的,一次給太多生活上的改變,小孩會很害怕恐惧,也比較容易失敗。

(我們是前面已經戒到只剩奶睡,所以其實是把「改變睡眠模式」這件事套用上來,兩者基本上是完全相連,因此可以同時進行)

以上是我的落落長戒奶心路歷程,後續有想到什麼要補充的再更新,雖然方法不適用所有人,不過如果你們有問題想問我都可以留言或私訊粉絲團,也可以加入我FB的聊天社團互相交流唷!

相關文章

不當餵飯媽:把握三原則,就能讓孩子自己坐好吃飯

如何堅持讓孩子不喝飲料、不吃糖果-原則很重要

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第二胎!

我是全職媽媽,我很驕傲!

我的孩子是3%俱樂部

在〈兩歲半無痛斷奶 自然離乳 終於戒奶睡和夜奶了〉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我是爸爸 我女兒2y1m
    從沒睡隔夜至今 半夜最少3次討奶 多則10來次
    基本作息12點後起床 17-19午睡 00-02睡覺
    飲食正餐不多 點心 零食過多 身高低於80 體重不到10kg 上排門牙蛀兩顆 已吃到神經
    長期和太太溝通 但無實際成效 反而越來越退步
    便規劃白天給保母帶 晚上自己帶的方式來調整作息
    2018/07/25 星期三 0730 給保母照顧到1730 我老婆負氣回去娘家
    就開始了我幫女兒戒夜奶 調作息的生活 上半夜 晚餐時間都算正常 到了想睡覺 想吸奶 就是暴躁暴哭 約1小時才能平復 想安撫睡覺但失敗了 對女兒來說型態變化過大 無法入眠 堅持了3小時 連我都跟著哭 邊哭還跟我女兒一直說對不起 是爸爸沒有用 讓你辛苦了 收起眼淚 決定去外面散步 大半夜整晚推著我女兒到路上陪她哭 陪著看看媽媽在哪 偶爾睡個10分鐘 又爬起來東看西看 一路堅持到早餐時間 父女倆吃完早餐 他去保母家 我去上班 邊上班邊哭 直到接女兒 女兒白天的情況 段段續續想媽媽 想喝奶奶 沒甚麼睡 沒甚麼吃 一樣暴哭 悶悶不樂
    07/26的晚上 同上一天一樣 21-00 安撫失敗 00-05掃街散步 05-07睡客廳
    07/27 調整方針 我請假一天帶 讓女兒不去適應新環境 新的照顧者 專心調作息 跟起居方式 07-09吃早餐 09-12
    公園散步 遊戲 12-14 家裡吃飯 14-16午睡 16-18 散步 18-20吃晚餐 20-22 洗澡 喝睡前奶(前兩天都不喝 今天很順利的喝好喝滿 適應水杯取代親餵了) 唱釣魚歌 抱著入睡 約15分鐘 收拾家務洗衣洗澡 我也跟著睡了
    22-07
    07/28女兒起床說要吃蛋餅 新的一天開始了 接連07 /28-07/29 作息都維持一樣 我們的情緒也都正常了 不再哭了
    07/30 開始我媽媽接手白天 在家照顧女兒 我去上班下班接手 至今08/02 睡眠都能一覺到天亮 正餐都可以吃很多 感覺心情也是穩定很多 不會再暴哭 暴怒 可以接受一般的言語安慰平復心情
    07/31-08/01 可以午睡 晚上睡前都可以不喝奶 只有早餐喝牛奶的模式也順利導入

    從我女兒出生至今兩年 一家三口作息嚴重大亂 家庭氣氛冰點 夫妻關系冰點 分房睡 沒親密行為 基本是一個家庭兩個作息 為了大家的長遠發展 當好人沒用 我只好壞人做到底了 目前我和女兒作息都相當穩定 也希望我老婆能早日把情緒 身體調整好 我和女兒還在等你回家

    最有效的方式 父母親真的要有良好的身心狀態 才能真正的實踐溫柔而堅持
    小孩子身心的健康 就是最好的回報。
    一個沒有用卻還繼續努力的爸爸留

    1. 不要覺得自己沒用,我相信你一定也是很愛孩子,才會上網找尋方法的!
      我兒子身高體重也是一直都在後段班,一開始也很擔心,不過至少他身體健康、活力也很好,有時候小孩有自己的發展,也是強求不來的。
      如果吃零食的習慣無法改,建議可以給予比較健康或原型食物,儘量不要給會影響正餐又沒營養價值的東西會比較好。
      睡覺的時間,以前我兒子也是每天都很晚睡,因為我們大人也都很晚睡,變成孩子就跟著我們睡,後來我下定決心要改變作息,就每天跟著他一起睡覺跟起床的時間,再加上他去幼稚園每天一定要早起,慢慢的就養成正常作息的習慣了。
      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每個父母都是在學習,沒有誰一開始就能做的很好,孩子也有自己天生的個性,不要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而是我們要陪著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努力、一起學習的。
      如果有需要討論,也可以到粉絲團私訊給我,我們一起加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