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女人話題

台灣女人不靠自己只靠男人 我想你誤會了什麼!

我收到一則留言,而我決定公開回覆這篇留言,並發表我的想法,我並不是想要戰什麼,只是將我的想法分享出來與大家交流。

(該網友留言的文章是這篇:https://midosa.tw/try-domohornwrinkle/)

首先,我先以自身狀況來回答這個問題,我與先生是財產共有,我們一向不干涉對方花費,但卻有默契的在消費單價較高物品時,會先與對方討論;我並不是沒錢、沒能力自己買,雖然我是個全職媽媽,但還是偶爾有兼職收入,因此我的存款雖然不多,但並不是個買什麼都得伸手靠老公的人。

但我相信,其實有很多的全職媽媽,因為沒有工作收入,而必需當伸手牌,偶爾想買個東西給自己,都得看人臉色,就是因為總有人覺得在家帶小孩的人是不事生產的米蟲,就是有人總覺得女人為什麼總是要靠男人。

我並沒有要說什麼女人在家打理男人才能安心在外打拚那種鬼話,雖然有一部分是正確的,但也並不完全,我想說的是:婚姻,是兩個人願意相互依賴、共同分擔喜樂憂愁;婚姻,是用愛與關懷組成一個家庭,當一方有某方面不足,另一方可以適時補足,無論是物質或心靈上皆是如此,即便有兩人都共同不足的地方,也能攜手共同面對。

如果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其實也可以選擇不結婚,至少我覺得如果所有物質、心靈、生理、心理各種需求都能靠自己解決及滿足的情況下,我個人認為真的沒有結婚的必要;在我明示或暗示老公買東西送我時,對我們而言是某種生活情趣,即便他最後沒有買給我,我依舊愛他,這就是愛!

我也認同你說的,女人應該要靠自己,要獨立自主,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目前這個社會,其實有許多全職媽媽,比起在外上班賺錢的丈夫來的更獨立,除了錢是先生賺回來的之外,其它大大小小的事幾乎都是自己處理,難道一定要出去工作,擁有某公司的勞健保才叫獨立自主嗎?你所謂的男權思想,不是女人不能自立自強,而是這個社會能接受女人比自己強的男人太少,試問若是你的妻子賺的薪水比你多,你願意待在家裡當全職爸爸悉心照顧孩子、打理家務嗎?

在這個時代,其實每個女人都有賺錢謀生的能力,選擇不工作在家帶小孩,也許是為了生活妥協,也可能是各種因素的考量,但太多人以為,女人這樣的選擇,是為了不用出去工作賺錢,可以在家當好命的貴婦,但事實並非如此,即便我們看到螢光幕上光鮮亮麗的藝人,在生完孩子後也不時分享帶孩子的辛苦歷程,更何況是那些收入不豐裕的家庭,哪來的本錢能讓老婆在家當貴婦;以我過往的工作收入來看,請24小時保母都還有餘,很多人都建議我去上班,白天請保母帶小孩就好,但是我卻選擇了在家當全職媽媽,這也是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的地方,因為我可以用金錢換取能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而我的丈夫也非常認同我的想法;相對來說,那些用陪伴孩子時光換取金錢的職業婦女,他們不僅工作、家庭都要兼顧,勞心勞力之外,可能更辛苦的還有,許多人認為他們自己有賺錢,需要什麼自己買就好,回到家後,照顧孩子、家務可能都還是落在他們身上,成為他們的責任;所以,身為一個全職媽媽雖然辛苦,雖然我犧牲了從工作中找到的成就感與樂趣,以及部分自由的時光,但我更佩服這些職業婦女。

如果你覺得台灣女生都只靠男人,那麼你其實也可以找其它國家的女生(或男生),但我想告訴你,無論你找哪個國家、什麼種族的人成為你的伴侶,最終需要的還是「愛」,當你真心感受到愛的時候,我想你會明白,有些事不需要計較誰花的錢多、誰付出的少。

 

在〈台灣女人不靠自己只靠男人 我想你誤會了什麼!〉中有 4 則留言

  1. 我是女的,我不能接受的就是亞洲的男權思維,多數不接受女性比男性強,這根本是歧視,而且觀念扭曲。正是因為亞洲有太多女人一輩子為家庭孩子付出,失去自我,也失去自我生存的能力,只能依靠男人,最後被男人出軌戴綠帽,甚至為了一口飯,而只能忍氣吞聲,何其可悲。連妳的影子在黑暗中都會離妳遠去,所以女人更應該,我之所以留言,正是要點出這樣的觀念。

    1. 我想既然妳在這篇文下留言,想必是已看過我所表達的想法,我和妳一樣,無法接受為了家庭孩子就要忍氣吞聲將自己變成男人的附屬品;但我不認同妳在上一次留言時所提到的觀點,這些人對於女性的歧視,並不是來自於女生不會賺錢,也不是會賺錢的女性自己掏錢買自己需要想要的東西,就能抑止這些人的想法的,真正應該改變的,是那些認為女人沒有價值的人們。
      我的公開回覆並不是刻意針對妳個人的言論,而是因為我知道這社會有太多太多人有這樣的想法,因此我更希望能將我的想法表達出去,即便無法改變看輕女人的男人們,至少希望身為女人的我們,能別把自己看輕,要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不是必需依靠男人才能生存的。
      我也非常謝謝妳,和我一樣關心這個話題,並且願意發言討論,我認為有太多女性處於弱勢,但卻不敢開口,甚至久而久之也將自己地位低下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能勇敢的將我們的想法說出來,也許也能讓他們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及價值。

      1. 1.我本就沒有看輕女性自己的地位,因為沒有女人的背後付出,就不會有男人事業的成功,但是社會很現實也很殘酷,誰有能力賺錢,誰的聲音就大,再加上嫁娶二字實際=變相人口買賣,多數都把女人視為嫁(賣)到男方家,更加不會正視女性為獨立個體,而只會視為男人的附屬品,所以,面對這樣本身就已扭曲變態的社會,女性更該自立自強靠自己。2.以國家發展來說,男女天才出生率各一半,但因傳統洗腦,多數還是男主外女主內,忽略發掘女性各自在不同領域的資質和潛力,固化思想認為家事孩子皆應由女性負責,實際上大大浪費的女性在其他地方的人力資源,比爾蓋茲說過,一個國家有多強大先進,就有多兩性平等,這是成正比的。3.正是因為我身邊有太多女性長輩中年或晚景淒涼,又看過太多男人及公婆無視女性付出,不知感謝,只認為理所當然,所以這樣的模式更加我們重視。其實以一個家來說,也不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有些男生在家事孩子上比女生細心的多,很多女性也在事業上很有潛力,也可女主外男主內,現在又不是古代狩獵時期,勞力已可被機器取代,無論男女都可在外就職或主內主外。妳是母親,若是女兒,希望能讓她知道社會的現實,也讓她自由發展自身的潛力,給她翅膀讓她自己翱翔天際,若是兒子,希望能讓他懂得尊重女性,不要輕視他人或無視他人的付出,謝謝。

        1. 整個社會的思想要改變並不容易,但現今社會的確已經有許多人不會這樣看待女性了,更重要的是女性要先不看輕自己,當然,對於下一代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期望大家都能一同努力。
          謝謝你的回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