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愛小孩

發燒生病真的可以餵母奶嗎?母乳媽媽一定要知道!

前幾天朋友因為感冒發燒了,問還能不能餵母乳給孩子喝,關於這件事,問我真的就是問對人了,我可以說是生病生的非常有經驗的呢XD



 

墨墨出生後,除了在月子中心時半夜兩餐是瓶餵之外,白天都是全親餵,在月子中心待20天後回家就開始了我的全親餵母乳之路,一直到墨墨兩歲多,每天都是要奶睡及夜奶;還好後來我用了一些方法讓墨墨無痛自然離乳(有興趣請看這篇:兩歲半無痛斷奶)。

而生病餵母乳這件事,為何說我很有經驗呢?因為我從生完小孩就開始不斷生病,我從婦產科出院當天,住進月子中心時,第一天量體溫就發現已經發燒,原來是因為拔尿管後上廁所的次數太少,喝水的量也很少,導致感染尿道炎,有經歷過泌尿道感染的媽咪們應該都知道,那是無法形容的痛苦啊,但因為我的婦產科是提倡母乳,所以開給我的藥也是哺餵母乳可以吃的(不過後來我因為對那個藥過敏也就沒吃了)。

後來又陸陸續續得了好幾次的乳腺炎、尿道炎及膀胱炎;甚至還有一次是被墨墨傳染腸病毒呢!乳腺炎時因為很害怕被醫生要求斷奶,所以我有特別尋找支持母乳的醫生,其它醫生我則是非常幸運,無論是哪個醫院及科別都遇到很和善的醫生,願意幫我開哺餵母乳可以吃的藥;因為我對絕大多數的抗生素過敏、不會過敏的抗生素又有大部分是墨墨不能吃的(雖然醫生們都強調藥劑並不會透過母乳影響寶寶,但我還是擔心),所以每次我去看醫生都非常麻煩,醫生們都要篩選好久才能找出適合我的藥,真心的感謝他們!

有次回娘家時,墨墨不小心被我哥傳染了腸病毒,隔兩天我也被墨傳染了,結果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喝母乳的關係,墨墨只有第一天發燒跟喉嚨水泡痛了一天,隔天就完全恢復活動力和食慾;反倒是媽媽我,燒了兩三天才慢慢恢復呢。

不得不說,生完孩子後我的身體狀況真的是差到一個不行,幾乎可以說是每月至少一病,還好在墨墨滿一歲後,在調整作息和飲食比較正常一點後,身體也漸漸好起來。

所以,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情況,生病或是發燒,都是可以持續哺餵母乳的,只要在接受醫生治療時,誠實告知正在哺餵母乳,大部分的醫生都是可以開立不影響哺乳的藥劑的;不過有些診所可能因為內部的藥種類不多,又擔心遇到不支持哺餵母乳的醫生,媽咪們也可以在就診前先查詢或電話詢問看看唷!

?必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媽媽是感冒、腸病毒或其它有可能傳染的疾病,一定要24小時戴上口罩,並且經常洗手及消毒,以免寶寶被傳染;若是像流感之類需要隔離的,也可以考慮將母乳擠出來瓶餵或杯餵唷!

像蜜豆莎因為對太多藥過敏,又有很多藥是墨墨不能使用的(因為墨墨有遺傳性的疾病),因此我後來在生病需要使用抗生素時,都只能選擇去醫院就診(一般診所的藥我幾乎都會過敏),各位媽媽們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選擇診所或醫院。

★以上是蜜豆莎的經驗分享,有些情況用藥還是需要停止哺餵母乳的,請務必參照醫生指示,切勿自行判斷唷!

 

相關文章

兩歲半無痛斷奶分享

新手媽媽分享✿石頭奶&剖腹產後10天奶量120cc✿

✿給乳腺炎及硬塊媽咪的建議✿沒發燒、奶量也沒減的乳腺炎

 

在〈發燒生病真的可以餵母奶嗎?母乳媽媽一定要知道!〉中有 2 則留言

    1. 建議您先就醫確定發燒的原因,並告知醫生您正在哺餵母乳,醫生開處方時便會以不影響母乳哺餵的藥物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