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我是全職媽媽,我很驕傲!

前陣子蜜豆莎常參加一些聚會及去上課學習,只要有人問我的職業,我必定驕傲的回答「我是全職媽媽!」,這樣的自信和驕傲,並不是來自於「我很厲害」或「我不用工作」,而是「我能無時無刻陪伴孩子」。

說真的,其實在剛生完小孩時,我只認為自己是個在家帶小孩的黃臉婆。

自從懷孕開始,蜜豆莎飽受妊娠劇吐症妊娠蕁麻疹之苦,因此工作只能長期請假,這段時間完全沒收入;墨墨出生後,雖然我很想回職場工作,找回自己的自信與獨立的經濟;不過,一方面想陪伴他成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墨墨有遺傳性疾病,更讓我無法放心給其它人帶。

然而,雖然全職媽媽很辛苦,經濟不獨立,但也有許多好處的。

教養不需長輩插手指導

其實,蜜豆媽也曾開口希望能幫我帶墨墨,讓我去上班賺錢,她認為身為一個女人經濟獨立非常重要,也不能每天窩在家裡跟社會脫節;不過,雖然是自己的媽媽,但我仍然認為某些部份的教養理念與我衝突,因此還是婉轉拒絕了,為的就是希望能把教養權放在自己身上。

我很明白,若是將孩子給長輩幫忙照顧,很多事只能退讓,畢竟主要照顧者不是自己;所以我才堅持自己帶,像是讓墨墨自己吃飯、不吃糖果巧克力等,都是因為自己帶才能堅持住的。

不錯過孩子的每個第一次

孩子的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走路,第一次開口叫媽媽,每個重要時刻我都參與到,雖然24小時黏緊緊讓我沒有任何休息的時間和空間,但每個陪伴他成長的時刻,依舊讓我覺得非常幸福且值得。

培養孩子的信任感&安全感

墨墨從小就是個高需求寶寶,只要我離開他超過三步遠就會哭,即便明明已經睡熟,只要我一離開床,他就會馬上開始哭;有陣子還必需要讓他躺在浴盆裡泡澡邊看我洗澡,因為即便是爸爸在家,墨墨仍一刻也不願讓我離開他的視線。

但當每天不斷的給他安全感,讓他了解到「媽媽不會離開他」,現在若我必需外出,他也會乖乖跟爸爸待在家裡等我回去。因此現在我也偶爾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學習新的事物!


總而言之,雖然我犧牲了自由和經濟獨立,但我依然覺得幸福,因為他是我的寶貝,即便有所犧牲,也是我心甘情願的!

沒有兼職媽媽,全天下的媽媽都是全職24小時待命的

可能會有人覺得,職業媽媽犧牲更多、付出也更多啊!?

沒錯,我認為職業媽媽比全職媽媽更偉大、更辛苦,因為,職業媽媽有一份正職工作,但同時,也是一份正職媽媽!工作再忙再累都有下班的時候,但身為一位母親,即便是在外上班,心裡還是掛念孩子,如果孩子生病了,也得立刻請假回家照顧;即便隔天一早要上班,半夜還是得起來餵哄小孩。

因此,如果你是全職媽媽,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工作賺錢就自卑;如果你是職業媽媽,也不要自責因為工作而較少時間陪伴孩子;因為,無論你是哪種媽媽,都是孩子眼裡「最棒、最親愛的媽媽!」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