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裡話 女人話題

裝蜜蕊娜避孕器 兩年心得及經驗分享(慎入)

我裝蜜蕊娜避孕器(子宮內投藥系統)也快兩年了,一開始就沒打算寫文分享,因為畢竟是醫療用品/行為,寫文有點麻煩,不過近期開始有些朋友詢問我相關的問題,我想就趁這次機會來寫文分享一下吧!

其實在懷孕期間,我就有和墨拔溝通只想生一個小孩的事,雖然墨拔是想多生幾個,但在討論之後還是達成共識生一胎就好(是說生小孩這件事也不是他一個人想生就可以的嘛XD),當時也曾和醫生討論過若是剖腹產,是否能同時進行結紮的動作,醫生表示我才第一胎,年紀也不是真的很大,所以不願意幫我做結紮,他怕我以後會後悔。

墨墨出生後,並沒有讓我改變不想再生小孩的想法,反而讓我更篤定不要再生了的念頭,怎麼說呢?雖然我在「別再問我為何不生第二胎」中有提過許多不想再生的因素(當然也有很多是沒說出口的原因),不過其實簡而言之就是,我找不到「一定」要再生一個的理由,好吧!除了坊間大家最常說的「多生一個讓孩子有手足、有伴」之外,到底還有什麼理由能支持我一定要再生一個呢?我真的找不到,但對於自己「不想再生了」的理由,我卻能說出很多個,所以基本上除非意外懷孕,或是真的找到那個非要再生一個的理由,不然我真的完全不想再生了。

(本篇重點不是這個所以簡略帶過就好,而且這話題之前文章已討論過~)

總之呢~因為醫生沒意願幫我結紮(我後來的確是剖腹產,不過當時情況也算緊急,所以其實也沒討論到順便結紮的事啦),那我只好自己裝避孕器嚕!雖然對於要在子宮內裝一個東西覺得有點害怕,但仔細想想,那麼大的孩子都塞在我子宮裡36週了,區區一個避孕器又算什麼XD

於是坐完月子第一次回診時,就迫不及待的詢問什麼時候可以裝避孕器,當時醫生說至少要等產後第一次生理期來才能裝,我整個晴天霹靂!什麼!居然還要等生理期來,我全母奶可能會等很久,而且也聽說過很多是全母奶沒生理期也懷孕中獎的案例,這段期間我除了防禦措施要做好,還得要提心吊膽的過日子嗎?(因為網上也不少媽媽說有戴套還是中獎,很可怕…)

好啦,反正在等待生理期來的這段期間,我也就順便上網做了一些避孕器的功課,這也是後來為何選擇蜜蕊娜的原因,主要就是據說蜜蕊娜可以改善經痛的問題;因為我從高中開始就是每來必痛,每痛必滾的那種,除了會痛到臉色蒼白冒冷汗在床上滾不停,就連換棉棉都得要用爬的去廁所,而且從一開始吃止痛藥一顆兩顆慢慢加,加到止痛藥沒效,後來是每個月都到診所打止痛針的,所以這種可以改善經痛問題的避孕器,對我來說根本一舉兩得,而且因為他是投藥式避孕器,所以也好似乎比較不會有意外中獎的感覺,所以雖然價錢貴貴,但還是決定就選蜜蕊娜嚕!而我原本生產的診所沒有蜜蕊娜,剛好這段期間我因為膀胱炎到某醫院就診,這間醫院有,醫生告訴我蜜蕊娜要在生理期來,而且量最多的那天去裝,聽起來很可怕,但醫生都這樣說了,就靜靜等待我的紅姨來找我吧~(內心掙扎的希望他早點來可以讓我早點裝,但又覺得沒有紅姨的日子根本天堂…)

就在生完墨墨約半年左右,有天底褲突然發現紅紅的血跡,我歡天喜地的立馬上網預約隔天的診,結果隔天到醫院時,根本沒流什麼血,似乎只是不正常出血而已,不是生理期,但既然來了,我也說有見血,醫生就說那來試裝一下看看,我的媽呀,這比生孩子還令我痛苦的經歷就此展開(我是全麻剖腹所以生產過程其實沒經歷什麼陣痛之類啦),首先呢,就是像一般內診躺在台上,然後用鴨嘴撐開,這都沒什麼,接著下來我的肚子就開始不斷的劇痛,痛到我真的是完全大叫,我相信在外面候診的人絕對全部都有聽到我的慘叫聲,因為真的太痛了,而醫生在我慘叫後無奈的表示:「我都還沒開始裝,只是嚐試把子宮頸稍微撐開而已,你就痛成這樣了,還是等下次生理期量多一點的時候再來試吧!」;什麼!根本還沒開始裝!?那我到底在痛什麼鬼,但很妙,痛的點並不是被撐開的那種痛,而是肚子痛,像生理痛那種劇痛(後面第二次裝會再提到)。

總之呢!痛的要死又沒裝成功,讓我非常挫折之外,也很猶豫下次要不要再嚐試,但是,雖然害怕裝的時候痛的要命,但我更害怕不小心搞出人命啊~所以決定下次生理期再試一次看看(有這種勇氣裝第二次你們就知道我不想再生的決心了…)

又過了幾個月,正牌紅姨終於真的來報到了,先是碰巧遇到假日沒辦法預約,只好再等下次,順道一提,很多人說生完小孩生理痛就會自動痊癒,但我還是一樣超級痛,所以更加篤定要裝蜜蕊娜的決心;後來生理期再來我就立馬預約掛號了。

有了第一次裝失敗的經驗,這次難免緊張擔心加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來了,而且這次剛好是生理期第二天,血量夠多應該不會像上次那麼痛吧(據醫生說生理期量多期間子宮頸才會打開),心裡其實更佩服醫生要在血淋淋的情況下幫我裝避孕器;結果…裝的過程跟第一次一樣,完全是痛不欲生,就是我平常的生理痛再加好幾倍,痛到要滾來滾去的那種肚子痛,不是下面痛啊(偏偏躺在台上也不能滾啊)!後來醫生說,我的子宮頸比一般人短,也比一般人窄,所以幾乎是打不太開,才會這麼痛(當時腦袋慶幸我是剖腹產),我問醫生是不是因為這樣我生理期痛經才會這麼嚴重,醫生說也是有這可能的,總之呢,我一樣痛的發出淒厲的叫聲(我想診間外的孕婦們應該以為我在生小孩吧= =),但醫生不斷說著「我們再試一下,很快就會好了唷!」,終於在醫生不放棄的努力之下,完成了安裝蜜蕊娜避孕器的偉大任務,而我出診間後,還泛著淚光痛的在外面椅子上休息好久才離開。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想裝的人已經打退堂鼓了吧!我這篇會不會意外變成提昇生育率的文章啊,因為大家看完都不裝了XD,其實也別太擔心啦,如果平時不會經痛的人,應該不會像我這麼痛苦啦!而且裝的當時我是生理期第二天,本來就也是痛的要命的階段,所以有可能是我自己本來的生理痛啦!但不得不說,除了裝了蜜蕊娜的前半年有點斷斷續續的小出血,是正常現象,而且量真的很少,不會影響生活,就是平常用護墊預防一下就好,現在生理期來真的輕鬆很多耶,雖然我還是會有一點肚子悶悶的痛,但是基本上都還能行動自如,跟以前那種滾來滾去痛的要死的情況相比,真的已經非常棒了,所以如果像我一樣有長期生理痛沒藥醫,又不是很想生小孩的,可以找醫生諮詢一下,評估看看適不適合嚕!

最後,雖然我的蜜蕊娜不是在這裝的,不過剛好查到這有資訊,如果想瞭解蜜蕊娜的也可以看這篇新光醫院的文章:http://www.skh.org.tw/obgyn/anews.aspx?PK=001102231809

★有鑑於在各大媽媽社團只要出現「避孕器」三個字的討論串,就會有一大堆人說為何不叫老公結紮之類的話題討論,因此在這先解答:前面有提到其實我老公是還想再生小孩的,既然是我不想生,那麼我自己裝避孕器沒什麼不對呀,而且又可以幫助我減緩經痛現象;另外我也考量到,萬一的萬萬一,未來我們沒能走到終老,那如果他想再娶再生,也還有機會,為何要為了現在的我不想生而斷了他未來的可能呢!所以我不但不會想叫他去結紮,反而很感謝他能體諒並接受我不想再生的想法呢!

Q&A順便答(每個人體質不同,僅用自身經驗回答供各位參考):

Q:裝了蜜蕊娜有變胖嗎?
A:這兩年我的身材及體重都沒有太大變化。

Q:有什麼副作用呢?
A:除了前半年偶有小出血及經期不正常之外沒別的了。但因為我是全母乳,所以也可能是因此經期不正常!

(如果還有其它問題可以留言或私訊粉絲團問我唷~)

相關文章

別再問我為什麼不生第二胎!

誰能比我慘之剖腹驚魂記

我的孩子是3%俱樂部

兒童發展評估經驗分享 台安醫院 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在〈裝蜜蕊娜避孕器 兩年心得及經驗分享(慎入)〉中有 26 則留言

  1. 請問這兩年來經血的顏色都是正常顏色嗎?還是比較深色。謝謝

  2. 早上去裝,因出血量大致長期貧血。過程大約2-3分鐘,一點點痛,但對我來說還能忍受不會叫出聲的程度,自費5000,加上一些其他費用5846,護理師說剛進口時近9千,供參。

    1. 感謝您的分享,這資訊很棒耶~
      之後如果要裝的人可以省下不少錢呢!

  3. 那請問避孕器如果男方裝的話是不是更好呢?

    男方裝的話是不是副作用較小也比較不會痛呢?

    1. 印象中男生好像沒有避孕器可以裝耶,不過可以做結紮唷,結紮手術的話男生就比女生簡單多了~

    1. 前面的Ivy好像是使用訪客模式留言,所以可能不會發現你留言給他唷~
      建議您可以先詢問看看離家較近且信賴的醫院唷^^

  4. 請問
    我第一次裝
    第一次生理期來15天了,還沒全乾淨,正常嗎?
    量都不多,但滴滴答答

    1. 剛裝完的確是會一直滴滴答答,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不過等過一陣子就好了,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回診給醫生看看唷~

  5. 我是今天去裝的,裝第二次(三年前裝第一次),費用是5800元。因我有子宮肌瘤和腺瘤,月經來血會暴量,裝了之後月經來不會痛血量也很少!

    1. 感謝分享,現在價錢好像比之前我裝的時候便宜些了,希望能改善更多人的經痛問題啊~

      1. 我是在醫院裝的,我不確定是否每間醫院都有蜜蕊娜,建議可以諮詢看看醫生唷~

  6. 我覺得妳很愛老公呢…
    怕不能終老而選擇自己裝避孕器
    讓我泛淚了

    1. 我覺得也不是因為愛他而選擇自己裝啦,主要是我自己不想生,但他有一點想再生,沒必要勉強他,還不如我裝避孕器比較簡單,而且裝避孕器不像結紮需要手術,還算簡單方便的解決方式。

  7. 不好意思! 想請問妳裝了之後情緒變化會很大嗎?我裝了8個月心情常常都非常低落,詢問醫生說因為荷爾蒙影響很多人都會這樣…

    1.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耶,可能我裝的時候是生完小孩約一年,照顧小孩難免有時候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我自己是沒特別覺得跟裝避孕器有關係耶~
      不過如果你常常覺得情緒變化很大,建議找心理科諮詢一下,或是考慮要不要暫時先把避孕器拿掉看看呢?

  8. 我剛剛裝完,一搬私人醫院裝的。裝時非常痛,今天第三天了,腰痛特別嚴重,沒辦法睡覺💤,整個全身發熱!沒辦法睡覺

    1. 當然可以嚕~
      大部分人裝避孕器就是會有性行為但沒有生育打算才裝的唷

留言